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把孩子的未來納入人生計畫

孩子,都可以去思考與落實自己的計畫,進而去展現自己想要得到的成果。(123RF)
孩子,都可以去思考與落實自己的計畫,進而去展現自己想要得到的成果。(123RF)

文/楊子
 

我們總覺得栽培孩子是天經地義,但沒想過,到底要栽培他們到什麼時候?有人說,自己的骨肉,當然是一輩子;也有人說,大概到出社會以後。總之,人的個性不同,就有林林總總的答案。而那些答案不見得是標準答案,卻是每個家庭應對這個問題的解答,而這些解答的來源源自人生經驗,以及我們遇到的現實情況。

把孩子的未來納入人生計畫,在成長過程中,家長往往是扮演重要的角色,因為要提供各式各樣的資源與花費許多的心血去經營,在過程中讓孩子成長。將孩子的事情也視為自己的事情,而放在計畫中去執行,但在這個過程中,可以修正,可以檢討,端看計畫的執行有沒有遭遇困難,或是有沒有阻礙。這都是可以提出來討論的,無論是與家人、朋友,甚至孩子,都可以去思考與落實自己的計畫,進而去展現自己想要得到的成果。

而這也並不是說強迫孩子要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度過人生,如果孩子能自己計畫,就讓他自主,而父母就可以在一旁進行輔助,如果孩子遇到困難需要幫助,父母當然伸出援手。把孩子的未來納入人生計畫,不是擅自決定他的人生,而是讓他自行思考自己的人生,然後也學會如何面對他們人生遇到的種種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