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林昶佐:中國是台灣通往地獄的鑰匙

林昶佐17日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時,提到「中國不是通往國際組織的鑰匙,中國是台灣通往地獄的鑰匙」。(外交部線上視訊截圖)
林昶佐17日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時,提到「中國不是通往國際組織的鑰匙,中國是台灣通往地獄的鑰匙」。(外交部線上視訊截圖)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前(16)日參加「印太安全對話」不滿提問「台灣的經濟發展關鍵鑰匙在中國還是美國?」未獲滿意回答所以憤而離場。立委林昶佐昨(17)日在立法院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時提到此事,並指出,鴨霸國家怎麼會是鑰匙?美國可能是通往國際組織的鑰匙,但中國(中共)不是,「中國是台灣通往地獄的鑰匙」。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7日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報告「今年我國參與國際組織之具體政策」並備詢。

林昶佐針對前一天,郭台銘參加「印太安全對話」並提問「台灣的經濟發展關鍵鑰匙在中國還是美國?」,蕭美琴回答「我們不是要二擇一,歡迎跟中國經濟往來,但如有政治前提會是問題,所以還需跟南向國家、美國等深化經貿關係來平衡」,郭因有所不滿憤而離場,事後郭在臉書表示,他想知道,「要加入國際協議的關鍵鑰匙在華府還是北京?」

對此,林昶佐17日表示,美台關係升溫對台有利,但也有一派人持與郭台銘同樣看法,認為如馬英九所說,台灣參加國際組織找美國人沒有用,還是得搞好兩岸關係才是關鍵,認為加入國際組織,中國才是關鍵。他詢問外交部對此看法?

吳釗燮回應,台灣政府是2,300萬人民選出的、是人民的代表,沒有其他政府能代表台灣。

林昶佐進一步指出,他認同蕭美琴說法,要和中國發展關係很好呀,但不該有政治前提,「像這樣鴨霸、傲慢的國家,怎麼會是鑰匙?」他在現場很想替蕭美琴說,「這個不是通往國際組織的鑰匙,美國可能是通往國際組織的鑰匙,中國是台灣通往地獄的鑰匙」。

林昶佐說,這種「要先承認台灣是中國的,這樣加入國際組織變成你的」我們要這樣走嗎?他說,台灣願意與世界交朋友,希望「中國才是關鍵」這種說法,外交部必須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