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台關係升溫 外長:不是天上掉下來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沒有事情是天上掉下來的,所有成果都是外交部跟美國政府積極協商結果,才有今天。(記者陳柏州/攝影)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沒有事情是天上掉下來的,所有成果都是外交部跟美國政府積極協商結果,才有今天。(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立委王定宇昨(17)日質詢關注美國究竟要如何運用工具箱裡的所有工具,來幫台灣鞏固邦交?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美國具體協助我們好幾個項目」,像在索羅門美台高官對話、美投資公司與台灣在邦交國合作開發等。但有人卻說,這些都是美國的施捨,對此,吳釗燮嚴正表示「沒有事情是天上掉下來的」,所有成果都是外交部跟美國政府積極協商,才有今天。 

王定宇問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3月27日提到,「美國正運用工具箱內的所有工具。美方已使用經濟工具企圖說服他國與台灣斷交的國家並非正確的事;也使用外交、政治工具說服這些國家阻止中國透過外交手段孤立台灣。」他問,外交系統是否有感受到這些工具正在外交國際場合被作用出來?

「美國具體協助我們好幾個項目」吳釗燮說,像是美國國安會資深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在索羅門群島與台灣外交次長同框談南太合作;經濟方面,美府背後出資的海外私人投資公司希望與台灣在友邦合作開發。

另外,在世界衛生組織(WHO)、UNFCCC、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有無好消息?吳釗燮則說,大家可期待「會有更多的國家,採取更多的方式,且友我力道會更強」。

吳釗燮也藉機澄清,外傳2016年總統蔡英文接「川蔡通話」嚇到兩個禮拜不曉得怎麼辦的說法不是事實,當時「台灣跟川普團隊約好,哪一天、哪一時間打電話,「沒有一秒鐘的遲疑」;另外,有人說,現在美國政府對台灣好,都是美方主動施捨,吳釗燮駁斥「沒有事情是天上掉下來的」所有成果,都是外交部跟美國政府積極協商結果,才有今天。 

王定宇認為,台灣不能加入國際組織,中國(中共)的阻擾是關鍵,但有人認為「聽中國的,就沒這麼多麻煩了」他想說,台灣2,300萬人的前途與利益,是放在國際架構裡比較安全?還是要像香港、圖博、維族這樣,放在中國架構裡安全?「這不用讀太多書,只要看他們發生事情就知道了。」

王定宇表示,台灣需要看到自己的優點、需要更多自信,希望外交部多宣傳外交的正向進展,讓不了解美、台、中與台灣國際表現的國人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