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駁「推郭棄韓」 吳敦義:徵召韓參加初選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19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前,與在場守候的媒體拱手致意。(中央社)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19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前,與在場守候的媒體拱手致意。(中央社)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19日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宣布參選,並不在中常會的規劃內,澄清外界「卡韓」的質疑,並提到考量以「徵召初選」的方式,邀請高雄市長韓國瑜參加黨內初選機制,「這樣比較公道」。

吳敦義特別拿出17日中常會的時程表,指當天下午3時才開始頒授榮譽狀給郭台銘,也就是在中常會會議結束後,才進行授證儀式,當時郭台銘真情流露,除了向國父、先總統蔣中正和蔣經國行三鞠躬禮之外,又宣布願意投入國民黨黨內初選,這些都不在原本的規劃中,他心裡撲通撲通跳,但又不好打斷郭台銘。

他強調,沒有特地為任何人做球,郭董要參選是在當天上午到板橋慈惠宮參拜媽祖時宣布,「有晚報為證」,跟國民黨頒授榮譽狀完全無關。

對於郭台銘強調願意參加初選、絕不接受徵召,但又有選民認為應該徵召民調最高的韓國瑜。吳敦義認為,因為韓國瑜剛選上高雄市長,不方便主動說要爭取總統提名,因此只有一種模式可以考量,就是黨中央要求他被動參加初選機制,這樣對其他有意願參選的人比較公道。

吳敦義說,現在有意願參選的人包括韓國瑜、郭台銘、朱立倫、周錫瑋、王金平都已經在國內,下一步會分別去聯繫,雖然韓國瑜可能還在思考當中,但也已表達願意跟他見面。

郭台銘下午則在臉書發文指出,從商45年來,正面迎接挑戰是自己的人生信念。對一個初次參選的政治素人,他唯一的思維就是參與公平、公正、公開的競爭程序,得到的勝利果實才是珍貴的。

他指出,非常樂見吳敦義廣邀賢才,藉由開放的競爭,讓所有優秀的同志都有機會參與初選,希望經由好的制度,讓所有愛中華民國的人團結在一起。他會在國民黨初選過程中,盡全力在所有黨員及社會大眾面前,證明自己是最適合的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