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商回流夯 龔明鑫:成功預判美中貿易戰

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左)接受財經網美胡采蘋(右)專訪。(經濟部提供)
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左)接受財經網美胡采蘋(右)專訪。(經濟部提供)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台商回台投資踴躍,經濟部統計總金額快破千億元台幣,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19日表示,這顯示政府當初對美中貿易戰的預判是正確的。

龔明鑫接受財經網胡采蘋專訪時指出,自己在2015年擔任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同時也是蔡英文競選團隊的產業小組召集人,當時探討世界局勢,就認為過去20年,中國享受非常大的貿易順差,但在開放市場上比較保守,這樣的落差讓美國覺得不公平,而這種不平衡的發展情況很難持續下去,總有一天一定會發生像今天的美中貿易摩擦。

他提到,當時認為一定會發生貿易衝突,但沒有想到會如此激烈,時間點也無法預測,而蔡英文認為一定要做好準備,必須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TPP),讓台灣的供應鏈有中國以外的另一個依靠。

龔明鑫說,過去美國下單、台灣代工在中國生產,再賣到美國的「大一統」供應鏈將裂解,未來若要供應產品給美國市場,必須少用中國生產基地,改在台灣或東南亞生產;若要因應中國大陸內需市場,則循另一條供應鏈發展模式。

因此把台灣的生產基地做好很重要,讓台商可以回來,並且推出新南向政策,避免太過於集中在中國的生產基地,且東南亞市場也很快將興起。

龔明鑫提到,一些高附加價值的產業紛紛回台投資,包括網通、高階自行車,以及高階筆記型電腦,這些商用筆記型電腦主要是銷往歐美國家,現在對中國產生很大的資安疑慮,在台灣生產有助於破除客戶的資安疑慮,對廠商的銷售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