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2019新聞自由排名 中國倒數第四

無國界記者表示,中國大陸已有很多記者或部落客,被當局假藉刑事罪行拘押。警察抓人示意圖。(Getty Images)
無國界記者表示,中國大陸已有很多記者或部落客,被當局假藉刑事罪行拘押。警察抓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孫芸/綜合報導】無國界記者公布2019年度新聞自由指數,在180個國家及地區中,中國再下跌1位至第177名,倒數第4,新聞自由度「狀況惡劣」。

4月18日,無國界記者在香港發出的最新報告指出,中共正在輸出「世界媒體新秩序」,採取新聞審查及打壓批評聲音的專制模式,更影響鄰近部分東南亞國家效法複製,對媒體及民主造成威脅。

報告說,中共對試圖表達不同聲音的公民和記者不斷打壓,更羈押超過65名記者和部落客,而媒體環境也對他們的生命造成威脅。中國目前的網路法規更加嚴格,民眾可能因在網上留言或轉發新聞而入獄。

無國界記者又指,亞太地區的媒體編採自主亦遭到攻擊,多個東南亞國家的政府,如新加坡、泰國及柬埔寨等,近年開始效法中共式的新聞自由全面管控模式,對民主及媒體自主造成威脅。

香港下跌3位,降至第70名,屬於「問題顯著」。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edric Alviani)在記者會上表示,香港在北京干預之下,新聞自由大幅倒退,該組織最憂慮特區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意味著香港記者將會面臨威脅,呼籲港人千萬不能妥協。

無國界記者表示,中國大陸已有很多記者或部落客,被當局假藉一些刑事罪行拘押,最後被判以叛國罪、顛覆國家政權罪等政治罪行,很擔心如果香港修訂這條逃犯條例的話,香港記者或媒體工作者會遭受同樣對待。

艾瑋昂說,法治不是浮標,不可以說有少少問題不要緊,若法治威脅媒體工作者,已經不是完全的法治,不是完全的保護,在法治層面上,絕對不能妥協。

台灣繼續是兩岸三地新聞最自由之地,排名不變維持第42名。全球十個新聞最不自由的國家,從榜末排起依次是:土庫曼、朝鮮、厄利垂亞、中國、越南、蘇丹、敘利亞、吉布地、沙烏地阿拉伯、柬埔寨。

全球十大新聞最自由國家中,七個來自歐洲。排名依次是:挪威、芬蘭、瑞典、荷蘭、丹麥、瑞士、紐西蘭、牙買加、比利時、哥斯大黎加。德國則上升兩位,排行第13名。

艾瑋昂指出,與2013年相比,全球的新聞自由指數下跌了13%。無國界記者每年邀請世界各地專家完成問卷調查,該調查以20種語言進行,並輔以分析,計算出各國的評分。評分項目包括限制和違反新聞自由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