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療癒五月天 舒緩媽媽緊張情緒——盤點8款入門精油

香氛情境圖。(香氣盒子提供)
香氛情境圖。(香氣盒子提供)

文/記者賴玟茹
現在不管是全職媽媽、職業婦女的生活日常,共通點就是一天24小時永遠不夠用,不管是兼顧工作與家庭,或是在家專職顧小孩,都處在一個分秒必爭的壓力環境中。居家生活美學作家與設計師——Judy老師,今天將與大家分享8款精油,獻給想紓壓的媽媽們。

居家生活美學作家與設計師Judy老師(香氣盒子提供)居家生活美學作家與設計師Judy老師。(香氣盒子提供)
精油組合圖(香氣盒子提供)精油組合圖。(香氣盒子提供)

◎ 精油入門  推薦給香氛新手媽咪

茶樹精油

產地:澳洲

茶樹精油(香氣盒子提供)茶樹精油。(香氣盒子提供)

茶樹精油擁有殺菌、抗菌力強等特性。能夠幫助媽媽在日常生活中,預防幼兒感冒,增強自體保護免疫力。另外在居家清潔上,茶樹精油是個好幫手,將2滴茶樹精油加入清水中,充分混合後,再噴灑在有異味的地方,兼具淨化空氣、殺菌的作用。

薄荷精油

產地:美國

歐薄荷精油(香氣盒子提供)薄荷精油。(香氣盒子提供)

薄荷精油特有的清涼感,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相當廣泛,像牙膏、漱口水及口香糖等。當媽媽感到精神不濟、頭暈現象的時候,運用薄荷精油將可讓您振奮精神,並能緩解身體的不舒服感受。

檸檬精油

產地:南歐地區

檸檬精油(香氣盒子提供)檸檬精油。(香氣盒子提供)

清新的檸檬香味,對媽媽來說想必並不陌生,時常在洗衣清潔用品上出現,香味很為人所知,但卻常忽略了它的功效。檸檬具有優質的促進血液循環的效用,能夠緩解職場女性下肢的靜脈曲張問題。

尤加利精油

產地:澳洲

澳洲尤加利精油(香氣盒子提供)澳洲尤加利精油。(香氣盒子提供)

尤加利具淨化持質,除了可幫助身心順暢,調整肌膚機能之外。當幼兒玩耍碰撞、跌倒及肌肉痠痛等問題時,也是日常很好的跌打損傷精油,藉由精油搭配手部的按摩,都能夠緩解瘀青與肌肉痠痛等不適。

◎ 澈底舒壓  推薦給壓力滿點媽咪

甜橙精油

主要產地:義大利、法國、美國

甜橙精油(香氣盒子提供)甜橙精油。(香氣盒子提供)

甜橙擁有豐富的陽光能量,當媽媽感到疲憊壓力的時候,或已經邁入憂鬱傾向的時候,聞一聞甜橙精油,能夠賦予我們滿滿正面能量,掃除憂鬱、釋放壓力。Judy老師表示,透過甜橙精油搭配按摩肚子的方式,對能溫和改善幼兒便祕、脹氣的一款精油。

薰衣草

主要產地:地中海、法國、英國

薰衣草精油(香氣盒子提供)薰衣草精油。(香氣盒子提供)

薰衣草本身就是安眠的香草,氣味中有鎮靜紓壓的成分,對處在緊張壓力下的媽咪,能夠減輕憤怒和心理疲憊感,輕聞薰衣草精油心情會感到平靜與放鬆,並有助於睡眠。另外薰衣草精油亦能在工作中使用,能提升高效率的工作情緒

◎ 極度疲勞  推薦給積勞厭世媽咪

玫瑰天竺葵精油

產地:南非、埃及、地中海地區

玫瑰天竺葵精油是天竺葵中的特殊品種,用途配方上都跟天竺葵一樣,不過它的氣味為略帶薄荷的玫瑰香氣。

花梨木精油

產地:亞馬遜河、巴西和秘魯、南法地區 

花梨木精油(香氣盒子提供)花梨木精油。(香氣盒子提供)

花梨木本身擁有漂亮的木材紋路,常被做為高級家具的材料。花梨木精油取自花梨木的木心,厚實的木質香氣中,又伴隨著細膩的花朵香氣與柑橘類精油的清甜。

玫瑰天竺葵與花梨木精油擁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皆能刺激腎上腺皮質作用,感到疲勞是因腎功能虛弱,而出現的慢性疲勞。這兩支精油可以幫助我們重現活力。運用這兩款精油按摩腰、背部,通常都能很好的緩解腰、背部疼痛,及慢性疲勞的症狀,同時這兩款的香味皆屬於能療癒身心的花香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