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區域經濟合作 財長:不能單靠北京

財政部長蘇建榮22日表示,國家的發展應從國際性的角度全面思考,不能只單靠北京。(記者陳柏州/攝影)
財政部長蘇建榮22日表示,國家的發展應從國際性的角度全面思考,不能只單靠北京。(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近期在臉書(Facebook)發文指出,民進黨政府認不清現實,他認為台灣參加區域經濟合作的鑰匙就是在北京。不過,財政部長蘇建榮22日表示,國家的發展應從國際性的角度全面思考,不能只單靠北京。

蘇建榮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答詢時,做出上述表示。他提到,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是要對新南向國家投資,因為在美中貿易戰裡面,台商的全球布局中,新南向是其思考的範疇,所以應該從比較全面性、國際性的角度去思考問題,而不是單單只靠北京的觀點。

蘇建榮22日就「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草案與107年度所得稅申報優化措施」進行專題報告,有媒體詢及,目前匯回專法已經定案,為了鼓勵國內投資,草案中規定25%用於金融投資的上限,是否放寬?

他回應,這部分還要考慮到金管會在金融監理上的問題,所以跨部會討論過後訂了上述的比例。他強調,專法還是要比較全面性、衡平性地考量,包含洗錢防制、租稅公平、促進經濟發展跟就業幾個面向去思考,所以最後訂出25%的比例是一個比較衡平性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