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華電新董座上任 4方向拚策略轉型

中華電信22日舉行新舊董事長交接儀式,左起卸任董事長鄭優、監交人交通部次長黃玉霖、新任董事長謝繼茂。(記者郭曜榮/攝影)
中華電信22日舉行新舊董事長交接儀式,左起卸任董事長鄭優、監交人交通部次長黃玉霖、新任董事長謝繼茂。(記者郭曜榮/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華電信22日舉行新舊董事長交接典禮,卸任董事長鄭優表示,心理有些不捨,但是也蠻開心,因為當初到中華電信設定的目標均已達成,算是不負所託。新任董事長謝繼茂則在致詞中說明策略轉型的四大方向。

鄭優表示,接掌中華電信2年4個月又7天,覺得對起自己的良心,「這時候離開應該是最好的時機」,公司每年獲利都很穩定。他回憶剛接任當天,中華電信每股收盤價103元,22日收盤價110元,中間發了兩次股利,加起來將近9.3元,換言之在他任內,公司為股東每股賺了十幾塊錢,應該也是不負所託。

中華電信市值達到新台幣8,500億元,在台灣企業中排名第四,僅次於台積電、鴻海和台塑化。謝繼茂表示,鄭董事長感受到台灣電信市場變化大,語音營收急速下降,同業間競爭白熱化,於是在今年初提出策略轉型,第一部分是繼續專注核心業務,包括提供優質網路,盼給客戶最好的品質、速度與涵蓋,並掌握數位匯流趨勢,推動智慧生活和數位經濟,以MOD為中心,連結健康雲和智慧音箱,推動智慧家庭演進。

第二部分則是建構電信加上金融的智慧生活服務,以AIOT平台為核心,連結智慧交通、能源、城市的運用,並以龐大客戶群為基礎,結合大數據、資安、金融科技,強化策略投資,打造金融新平台。

謝繼茂說,在轉型計畫當中,第三塊是希望提升基礎能力,包括建設5G,擴大光纖涵蓋,開發支撐整個策略轉型的資訊協助,並積極培養人才,進行組織文化的調整,讓轉型動能持續下去。

他強調,第四塊是在成本跟費用方面,做最佳優化,透過智慧化、數位化,有效配置資源,同時進行採購流程透明化跟合理化,讓採購更有效;在策略轉型過程中,員工參加非常重要,將提供充分訓練跟宣導,讓工會溝通跟參與,事業單位與工會共同努力完成策略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