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洞悉「通俄門」真相 英文《大紀元》訂戶暴增

川普的臉書帳號轉貼本報評論。(擷自川普臉書)
川普的臉書帳號轉貼本報評論。(擷自川普臉書)

【記者張婷/報導】歷時22個月的「通俄門」調查結束,還美國總統川普清白。英文《大紀元時報》對此議題從未做過假新聞,穆勒報告公布後,《大紀元》的訂戶猛增。

川普上任兩年多,一直被多家媒體報導「川普總統與俄羅斯勾結,以贏得大選」,其陣勢絲毫不遜色於2016年美國大選前夕。遺憾的是,媒體對川普的誤解和片面報導,常常使民眾霧裡看花,甚至得到錯誤訊息。例如2016年大選前,大家都認為川普不會贏得選舉,結果公布時卻跌破眼鏡;「通俄門」調查中,很多人以為川普或被彈劾,結果卻是該指控子虛烏有。

本報是少數幾個從未接受過「川普通俄」假設的媒體之一。2017年5月25日,本報發表題為〈儘管遭到指控 但沒有發現川普和俄羅斯共謀的證據〉的文章。此外,本報還製作「間諜門」(Spygate)調查報導,繪製事件關係圖,是相關報導中最全面的闡述。

美國司法部4月19日公布特別檢查官穆勒的調查報告後,本報的訂閱專線接應不暇。

本報副總裁兼英文版市場部總經理王學科說:「人們都在尋找真相,英文《大紀元時報》因為穆勒報告的報導,最近訂閱量猛增。」

川普4月20日在其官方臉書轉發本報專欄文章。這篇由川普2020年總統競選團隊諮詢委員會成員麥斯特(Jason D. Meister)撰寫的文章,名為〈穆勒報告「空漢堡」 美付出巨大代價〉。

「空漢堡」(Nothingburger)意為「那裡什麼都沒有」、「無稽之談」。這個字詞最近在美國的政界和媒體圈相當流行。

川普引述該文結尾的一段話:「現在,穆勒報告已經出來了,顯然這(調查)是不值得的。過去兩年半,我們沉迷在由沮喪黨派成員營造的半生不熟的陰謀論中,除了對這個獵巫行動的憤怒和不信任之外,沒有展現任何其他東西。」

川普日前在推特的影片中說,通俄門調查耗資3千萬美元(約新台幣9.3億元),「沒有勾結,沒有妨礙司法」。

署名Louise Armao的網友回應:「復活節快樂! 所有這些浪費的錢,還不如用在建牆上。」

Steven McBride寫道,「儘管職業政治家、別有用心的人和邪惡媒體進行批評和(散播)憎恨,我們的總統做得很好! 我不打算閱讀穆勒報告,我不太關心它! 我只看總統所做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