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戴老虎面具47年 日本男子成新宿地區傳奇

日本男子原田吉郎戴老虎面具在東京市新宿區送報紙長達40多年。(擷自IG「giapponetvb」)
日本男子原田吉郎戴老虎面具在東京市新宿區送報紙長達40多年。(擷自IG「giapponetvb」)

【記者陳俊村/編譯】在過去40多年來,日本男子原田吉郎(Yoshiro Harada)一直穿著醒目的服飾,並戴著老虎面具在東京市新宿區送報紙。如今,他已經成為該地區的傳奇人物,素有「新宿老虎」的稱號。

原田吉郎於1948年出生在長野縣,現年71歲,他是《朝日新聞》送報部門的員工,其服務範圍在新宿區東部。自1972年起,他開始戴著老虎面具在街上送報紙,迄今已有47年的時間。

原田吉郎於1967年搬到東京,以就讀大東文化大學。他在上大學時就開始送報紙,但最後決定退學,以便專心送報紙。

在1972年的某一天,當時24歲的他在參加一項神社慶典時,看到商家在賣老虎面具,當下決定將以老虎的面貌度過餘生,於是購買了30個老虎面具。

自從那一天起,原田吉郎每天都戴著老虎面具,包括在送報紙的工作時間以及下班後的私人時間。他只有在有需要時才會取下面具。

除了具代表性的老虎面具之外,原田吉郎也會穿著吸引人的服裝並戴上粉紅色假髮,而且攜帶多個絨毛玩具。儘管這些裝備加總起來可能有10公斤左右,但他把他們當成家人,不覺得麻煩。

原田吉郎通常在早上3時半左右起床,並從5點開始送報紙。在經過大約2個小時的工作時間之後,他會回家小睡一下,然後在下午3點開始送第二輪的報紙。

原田吉郎在空閒時喜歡看電影,最多曾一天看了6部電影。而他也結識了很多演員,並經常與他們喝酒,他甚至會提供建議給他們。

一部以原田吉郎為主角的紀錄片《新宿老虎》最近在日本上映。他在接受《朝日新聞》訪問時對此置之一笑。他說,這對於老虎而言是很大的獎賞,而他就是老虎。

儘管與原田吉郎同年齡的人多已退休,但他仍持續工作。他說,他當年買的老虎面具還剩下10個,足夠他用到過世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