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家級海研重鎮 海洋研究院高雄成立

行政院海委會轄下的國家海洋研究院4月24日在高雄正式成立。(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海委會轄下的國家海洋研究院4月24日在高雄正式成立。(行政院提供)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海洋委員會轄下的國家海洋研究院24日在高雄成立,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表示,把國家級研究海洋的重鎮設在高雄,代表中央政府對海洋政策與高雄的重視,也希望跟地方政府密切合作。

陳其邁在致詞時表示,海洋是台灣唯一的出路,當初哥倫布發現新大陸,顯見浩瀚海洋充滿無限機會,古羅馬哲人西塞羅(Marcus Tullius Cicero)也說:「誰掌握海洋,誰就掌握世界;誰掌握世界,誰就掌握財富」,這句話從古羅馬迄今一直被驗證與實踐。

他認為,海洋對一個國家的發展,尤其海洋資源的開發,仍有許多值得人類學習與探索的地方;而台灣作為一個海洋國家,行政院從過去到現在推動海洋政策,總統蔡英文執政之後,也成立海委會,其意義首先代表「去中心化」,把辦公室設在高雄,讓政策更接地氣、更貼近海洋,希望有更豐沛的民間資源,對海洋政策有創新的思考。

其次是海洋研究院的成立,把國家級研究海洋重鎮設在高雄,代表中央政府對海洋政策的重視,也是對高雄科研發展、海洋政策與產業發展的重視,希望說在海洋政策的推動上,跟地方政府密切合作。

另外,海洋政策不管是在法政、科研、生態、保育、產業,需要許多傑出人才。陳其邁說,藉由海洋研究院的成立,除了匯集科研能量之外,更重要是希望海洋研究院在未來能夠扮演國際合作的角色,參與國際組織跟國際會議,讓台灣的海洋政策能跟先進國家的海洋研究,在整體發展上做直接有效的鏈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