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節省燃料的11種方法(上)

當汽油價格再一次飆升時,這些習慣將有助於控制燃料成本。(業者提供)
當汽油價格再一次飆升時,這些習慣將有助於控制燃料成本。(業者提供)

編譯/玉山
油價的漲跌,對於開車通勤的民眾是重要的民生大事,畢竟開車一族的主要預算仍然是在油錢上。事實是,通過一些預見性措施和常識做法,司機可以立即看到他們的汽油費用下降。當汽油價格再一次飆升時,這些習慣將有助於控制燃料成本。
通過一些預見性措施和常識做法,司機可以立即看到他們的汽油費用下降。(Getty Images)通過一些預見性措施和常識做法,司機可以立即看到他們的汽油費用下降。(Getty Images)

1. 換一輛小車

如果你計劃換車,立竿見影地節省燃料費用辦法,就是換一輛更省油的小型汽車。一般而言,小一點的汽車使用更小的發動機,燃燒更少的燃料。或者更換一輛使用替代能源的汽車,比如混合動力,渦輪柴油機或部分/全電動汽車。即使是一樣的汽車或動力系統,最新的型號也可以將燃油經濟性提高幾個點,因為工程師們一直在致力於提高發動機的燃油經濟性,和汽車的空氣動力學性能。

2. 改變駕車習慣

世界上總有一些司機,他們有一個駕車習慣,就是利用各種可能的方法,使每公升汽油行駛最多的里程。這些方法包括下坡時滑行,使用儀表板監視和跟蹤各種速度下的燃料使用情況。還有一些更加極端的技術,例如過度充氣的輪胎和取下汽車上不必要(有時是必要的)部件,以減輕汽車的重量。

3. 降低開車速度

還有一個司機可以做的事情,既不需要花費太多的時間、精力或金錢,也不需要特殊的技巧,就可以立即開始的,就是降低開車速度。過度加速和頻繁減速會大大降低燃油經濟性,當然還有對剎車零件的不必要的磨損。

4. 維護車輛

確保你的汽車定期維修並妥善維護,這點非常重要。車輛維護良好,包括將輪胎充氣壓力始終維持在製造商建議的數值,並且定期更換發動機的空氣過濾器。

5. 減輕車重

此外,你放到車上增加重量,或者安裝到車頂增加風阻的任何部件或配件,都會降低燃油經濟性(比如車頂上的行李架,更大且寬的輪胎和輪轂,引擎蓋上面的飾品等)。減輕汽車重量,確保你沒有攜帶任何不必要的行李,將後備箱裡不必要的東西留在家裡。為什麼要在日常上下班的途中,將孩子們(或者你自己的)週末運動器材裝在車上?

6. 減少怠速時間

您是否有個習慣:把汽車長時間停在車道上,保持發動機運轉,然後查看手機上的郵件或者訊息;或者在學校附近的車道上,等待孩子放學,但是卻保持發動機運轉。簡單地說,這不是一個好習慣。如果你停車預計超過1分鐘,你就應該關閉發動機,這不僅可以節省燃料,還可以減少廢氣排放,甚至有的城市,可以避免你得到一張罰單。(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