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鑽漏洞 美媒:美製衛星淪專制工具

中共繞過美國出口管制,利用波音公司和美國的衛星公司SSL打造的9顆衛星,來幫助中共政府做事。圖為示意圖。(Pixabay)
中共繞過美國出口管制,利用波音公司和美國的衛星公司SSL打造的9顆衛星,來幫助中共政府做事。圖為示意圖。(Pixabay)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週二(4月23日)爆料,北京繞過美國出口管制,利用波音公司和美國的衛星公司SSL打造的9顆衛星,來幫助中共政府做事,包括迫害人權和軍事通訊等活動。這9顆衛星由投資公司凱雷集團(Carlyle Group)資助建造。

報導發現,波音和SSL衛星上的(部分)頻寬用於聯絡南海前哨的中共士兵、推動宣傳廣播,並幫助中共警察對抗示威者。

在最後一起案例中,中共警察部隊使用衛星來幫助平息新疆的抗議活動。中共新疆政府因迫害維吾爾人而受到國際嚴厲批評,據傳中共已將多達100萬維吾爾人關押在拘留營。

美國貿易法律基本上禁止美國公司直接向中共或中國公司出售衛星。然而,這些貿易法規並沒有規定如何使用這些衛星。據報導,中共利用這個漏洞,租用而不是購買美國製造的衛星,達到為其服務的目的。

在給《華日》的一份聲明中,美國國務院表示,美國「強烈要求公司實施嚴格的保障措施,以確保其商業活動不會助長中國(中共)侵犯人權的行為」。

《華日》報導,規避這些貿易法規的關鍵是一家名為亞洲衛星通信的香港公司,該公司由美國凱雷集團和中共國營控股的中信集團共同擁有。凱雷會向美國政府提交合規報告;反過來,中信集團隨後向中共政府營運商出售一些亞洲衛星的衛星服務。這些服務的使用範圍包括中共宣傳、與遠程前哨的士兵進行通信等。

波音在一份聲明中告訴CNBC財經網站,該公司遵循美國政府在出口管制物品使用方面的規定。

中信集團曾表示,這些衛星已被用於幫助中共警方在西藏和新疆鎮壓抗議活動時進行通訊。此外,中共情報機構、中共國家安全部等部門被列為中信用戶的「應急響應」類別。

亞洲衛星通信告訴《華日》,它不知道中共當局如何使用衛星的功能,以應對抗議活動,以及該公司無法看到傳輸訊息的內容。

波音正在建造第十顆衛星,將有助於中國版的GPS衛星,這是一種既可以用於民用也可用於軍事用途的導航系統。但波音告訴《華日》,這顆衛星的建造已暫停。

這不是中共首次涉足美國衛星,《華日》去年12月4日曾爆料,中共通過一家美國初創企業Global IP投資2億美元,委託波音製造一顆新衛星。此過程中,中方反覆要求查看波音合約中的衛星技術原理,引起Global IP的懷疑,最終雙方走上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