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新金董娘兼新光董事?顧立雄:違反產金分離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4日表示,彭雪芬是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的關係人,若同時兼任新光金控的董事,就違反「金金分離」。(中央社)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4日表示,彭雪芬是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的關係人,若同時兼任新光金控的董事,就違反「金金分離」。(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新金董事長夫人彭雪芬成為新勝、王田毛紡、永光、允德等4家新光金家族控股公司董事長,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4日表示,彭雪芬是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的關係人,若同時兼任新光金控的董事,就違反「金金分離」,由於金金分離新規定,是今年7月1日上路,因此金管會已要求台新金限時提出改善方案。

彭雪芬3月一口氣拿下新光金家族控股公司的董事長,同時也成為新勝、王田毛紡、永光、允德4家公司的董事長,引發外界認為這是推動台新金與新光金的合併第一步。

顧立雄指出,彭雪芬擔任新光家族轉投資的董事長,新勝、王田毛紡、永光這些公司是新光吳家家族的、甚至是非單一家族,而是上一代留下來的,因為當選了董事長而產生的,但金管會關注的不是這塊,金管會在意的是「彭雪芬當的是新光金的大股東董事長,不能以新光大股東董事長身分再來擔任新光金董事」。

顧立雄說明,彭雪芬同時兼新光金的董事,就抵觸金金分離,因為彭雪芬是台新的董事長關係人,如果她去兼任新光金董事,就會有利益衝突,因此不得再出任新光金控董事。

顧立雄強調,若整併有益整體金融業,站在政策角度,他對兩家金控合併「樂觀其成」,至於金金分離新規定,是今年7月1日上路,因此金管會已要求台新金限時提出改善方案。

金管會銀行局局長邱淑貞補充說明,今年7月1日後,新選任董事一定不可以違反金金分離規定,但若公司願用高標準看待,提前改派董事,有助公司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