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市表揚閱讀小達人及領航員 展現教育成果

	市長黃敏惠與榮獲教育部閱讀推手的興安國小吳宗憙主任。(嘉義市政府提供)
市長黃敏惠與榮獲教育部閱讀推手的興安國小吳宗憙主任。(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市政府為肯定各校推動閱讀的努力,並闡述「423世界閱讀日」的時代意義,24日在大同國小舉行107學年度國民中小學閱讀表揚活動暨閱讀成果展。

市長黃敏惠看閱讀成果展。市長黃敏惠看閱讀成果展。(嘉義市政府提供)

由嘉義市長黃敏惠頒獎表揚榮獲教育部閱讀推手的興安國小吳宗熹主任以及各校閱讀領航員和小達人外,並安排東區14所國中小展示其推動閱讀教育的成果,以彰顯閱讀教育的價值與重要性。

	市長黃敏惠與嘉北國小六年級的閱讀小達人陳郁涵。 市長黃敏惠與嘉北國小六年級的閱讀小達人陳郁涵。(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強調,閱讀扎根從小開始,只要老師有心播撒閱讀的種子,逐步建立小朋友的閱讀能力,小小幼苗就會在澆灌下生根成長。並提到近日本市超商有三個據點也開出閱讀角落,期望未來在公私部門的共同努力之下,提升本市閱讀風氣,讓每一個地方都能成為大家的閱讀角落。

	市長黃敏惠與蘭潭國中三年級的閱讀小達人胡育鑫。 市長黃敏惠與蘭潭國中三年級的閱讀小達人胡育鑫。(嘉義市政府提供)

吳宗憙自接下教務主任一職後,便將閱讀教育列為發展重點,一步一腳印,從實施晨讀開始,辦理各項閱讀推廣活動、建立全校閱讀課程架構、推動讀寫課程、成立教師閱讀專業社群、參加教育部各項閱讀專案計畫,引進外部輔導資源。

	市長黃敏惠與興嘉國小六年級的閱讀小達人龔子茜。 市長黃敏惠與興嘉國小六年級的閱讀小達人龔子茜。(嘉義市政府提供)

此外,也推行教師共備、互相觀課、並將閱讀理解命題納入定期評量內容。這幾年來,該校除了獲選親子天下「晨讀100種子學校」以及104年度閱讀磐石學校獎,吳宗憙所帶領的興安閱讀團隊也經常受邀到全省各地分享閱讀教學經驗,至今已超過二百多場次。

國中大合照。國中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就讀興嘉國小六年級的閱讀小達人龔子茜,熱愛閱讀,特別喜愛勵志類溫馨小品書籍,在各圖書館經常可見借閱圖書的身影,在興嘉天地、溫世仁作文比賽、嘉市兒童等各項圖文創作競賽中屢屢獲獎。擔任嘉女英文老師的媽媽提到,從幼稚園便利用繪本開始培養孩子閱讀的興趣,上小學後,都會定期帶孩子到圖書館借書,培養閱讀習慣。子茜說,閱讀讓她從中學習到許多知識、成語和字詞運用,有助於提升文字表達能力,對寫作有非常大的幫助。除閱讀外,在校內管樂團也有傑出表現。

國小大合照。國小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就讀嘉北國小六年級的閱讀小達人陳郁涵,是班級中的「閱讀小博士」(一學期閱讀量達100本以上),平時閱讀書籍種類繁多,偏好武俠小說、科普、地球科學方面的書籍,在校內科展表現優異。郁涵提到,在科展主題中做「蒸氣動力船的探究」,閱讀有助於她蒐集相關資料,把書本中相關知識融入在科展當中。

就讀蘭潭國中三年級的閱讀小達人胡育鑫,平時喜歡閱讀科普、科學實驗相關書籍,透過閱讀自學增能,讓他在106年度及107年度全國PowerTech青少年科技創作競賽獲全國優勝。育鑫每天都會到學校圖書館借書閱讀,107學年度圖書借閱數達450本,借閱數全校第二名,並經常把好書借回與同學共讀、相互討論。蘭潭國中郭禮瑜老師也提到,學校亦會透過「蘭寶夯閱趣」闖關活動(每達到指定借閱量,即可晉級闖關),來鼓勵學生大量閱讀。

大同國小的閱讀領航員陳美蓁老師認為低年級是培養閱讀素養的關鍵時刻,學校除舉辦「藝童趣悅讀」活動,選讀20篇文章外,每日由老師帶領學生進行晨間閱讀,並利用小書創作及策略遊戲來增進學生對於閱讀的興趣,進而培養閱讀的習慣。

在班級寫作教學上,陳美蓁說,一年級的孩子雖然只學過注音符號,但他們富有豐富的想像力,她利用讀報學佳句、課文延伸寫作、課文仿作童詩、擴寫等方式,加上適時的引導,藉由提問、示範,引導孩子重述故事重點,讓他們不怕寫,在邊寫邊修過程中,慢慢提升書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