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美館「太陽雨」特展 新視角認識東南亞

高雄市立美術館《太陽雨》特展,攜手10藝文空間共推全國認識東南亞文化運動。(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雄市立美術館《太陽雨》特展,攜手10藝文空間共推全國認識東南亞文化運動。(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由高雄市立美術館與東京森美術館共同策辦的《太陽雨:1980年代至今的東南亞當代藝術》,5月4日~9月1日在高雄市立美術館101-105展覽室展出,為台灣首次大規模呈現東南亞當代藝術與多元文化樣貌的盛會,精選出當代最具指標性的東南亞藝術家作品,並結合森美術館及福岡亞洲美術館的藝術典藏,讓民眾以新視角重新認識台灣的鄰居-東南亞。 

高美館長李玉玲表示,2017年《太陽雨》在東京盛大展出,今年移師高雄,對政府長期推動「南向」到「新南向」政策,是很好的對話機會,並能夠以藝術視角切入台灣與東協國家的文化脈絡,建立更緊密的連結與關係;本次特展中也將導入高美館「大南方藝術史觀」概念,進而塑造更寬廣的辯證空間。

李玉玲說,台灣位處東北亞與東南亞之間的樞紐,同時也是南島語原住民族的起始點,與東協諸國的文化關係應更加親近,尤其逐年增加的新住民和其二代,更是台灣未來重要的人才資產。透過《太陽雨:1980年代至今的東南亞當代藝術》和全國性的藝術串連計劃,啟動重新認識東南亞文化的機會。

《太陽雨》由六個不同主題來探究藝術家以作品訴說的歷史與文化,視覺呈現將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受;高美館也攜手台灣多個近年來投入東南亞藝術交流與相關議題的藝術機構,以及獨立藝術空間,共同合作推出東南亞當代藝術串連計劃。

展覽期間,高美館也將邀集來自東南亞的新住民和留學生,擔任文化大使,協助推廣展覽。文化大使代表之一的阮氏青河表示,她來台灣已有17年,從最初的工廠女工到新住民教師,為了更加融入台灣也努力學習中文,期待將母國文化以及自身的生命歷程,用不一樣的觀點切入詮釋藝術創作。

高美館表示,為增進民眾對東南亞諸國的認識,預計推出「東南亞任意門」,民眾可透過特製的Google Cardboard、YouTube APP以及館內設置東南亞11國地圖裝置與QR code,以VR方式盡情地探索東南亞文化遺產以及特殊的自然、人文景觀,體驗身歷其境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