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經濟超限戰 美專家曝光中共手段(1)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章家敦提供)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章家敦提供)

文/記者林燕
美國智庫週四(4月25日)在紐約召開主題為「中共對美國發起的經濟超限戰」(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s Unrestricted Economic Warfare Against America)的研討會。與會專家談到中共影響國外經濟的種種手段,包括對香港、台灣的所謂「一國兩制」,經過美化包裝的中國企業到美國公開上市圈錢,美國退休基金購買中共監控設備生產商的股票,恐導致虧損風險等等。

該研討會由最近成立的智庫「應對中共當前危險委員會」(Committee on the Present Danger: China,CPDC)主辦。

曾任美國總統川普首席策士的巴農(Stephen K. Bannon)在演講中提及,中共軍方人士在1999年出版的《超限戰》主張。他認為,該書提到的諸多戰術,詳細展示了中共想要如何打破工業民主國家的霸主地位。

「超限戰」的核心目標是:不在正面戰場衝突,但通過逐步滲透、從而在大眾無法察覺的情況下,掌握目標國的經濟命脈。

「美國不是一個在走向衰弱的國家。而我們今天談論的也不是(反對)中國人,而是幫助中國人自由。」巴農說。「中國人的敵人是非常明確的,就是中國共產黨的激進領導正在把中國引入危險之路。」

無論是中共的強制技術轉讓或者操縱人民幣匯率,亦或中共對外的「一帶一路」倡議,外界認為均具有經濟侵略性風險。

美中貿易協議應具「可監督性」

對正在進行的美中貿易談判,巴農表示,美國必須要達成一個有力的協議,「你必須要有監督機制,不然跟過去一樣,就是重蹈過去失敗協定的覆轍。」

巴農還強調,美中貿易協議須具「可監督性」,雙方設立的執法機制須成為一個既定的對話程序。此外,還必須讓中方承受的關稅成本大於他們偷竊美國技術的收益,這應該成為美國維持關稅的考慮依據。

美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和評論家章家敦表示,美國正視中共帶來的經濟危機,而美中貿易談判建立執法機制是在給中國機會,關鍵是它要如何兌現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