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反對教師法惡修 全教總抗議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29日動員到立法院群賢樓前抗議,舉看板呼口號,反對惡修教師法,指政院教師法版本霸凌教師,戕害教師工作權,踐踏教師專業。(中央社)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29日動員到立法院群賢樓前抗議,舉看板呼口號,反對惡修教師法,指政院教師法版本霸凌教師,戕害教師工作權,踐踏教師專業。(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立法院教育委員會29日審查「教師法修正草案」,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到立法院前陳情,他們表示,這次修法任由社會以莫須有的「師師相護」,讓教師陷於水深火熱。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這次教師法惡修,讓老師處於水深火熱之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政府刻意將不適任教師的處理,引導成是學校教評會的責任,再任由社會以莫須有的「師師相護」來攻擊教師。

張旭政表示,教育部釋放某類型不適任教師被解聘的數字,讓社會誤以為校園充斥狼師、惡師都不處理,因為教評會師師相護,這已破壞社會大眾對教師的信任。

他表示,校長才是不適任教師處理的關鍵。處理不適任教師案,必須由校長主導啟動程序,再由行政負責調查、蒐證,而最後階段才是由教評會進行審議。倘若校長不啟動,或是調查、蒐證不完整,負責審議的教評會要如何解聘教師?

張旭政表示,他們推的審會制度,在這次修法中,成了強化不適任教師處理機制的亮點,也是真正能解決問題的方式。他們支持行政院草案中關於專審會的設立,以及「復議」制度,因為這才是強化不適任教師處理的有效解方,也能提升教師專業。

針對教師法修法爭議,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修法內容主要是針對不適任教師要有明確的處理、具體的措施,但對於絕大多數認真教學的教師,包括各方面的權益等,都沒有任何的影響,反而可以維護多數老師在教學專業的表現跟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