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今年第四次 美軍艦再次穿越台灣海峽

美國海軍兩艘勃克級神盾驅逐艦28日晚間由南往北穿越台灣海峽,其中一艘還開啟自動船位回報系統(AIS)。(中央社)
美國海軍兩艘勃克級神盾驅逐艦28日晚間由南往北穿越台灣海峽,其中一艘還開啟自動船位回報系統(AIS)。(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美國海軍兩艘勃克級神盾驅逐艦28日晚間由南往北穿越台灣海峽,其中一艘還開啟自動船位回報系統(AIS),是近年美艦罕見的高調航行台海。這也是自2018年7月以來,美軍第7度派遣軍艦穿越台灣海峽。

美軍今年以來,已經第4度派遣軍艦穿越台灣海峽,平均1個月來一次,頻率非常高。最近一次是3月24日海岸防衛隊巡防艦伯索夫號(Bertholf)和美國海軍驅逐艦柯蒂斯魏柏號(Curtis Wilbur)曾穿越台灣海峽。4月6日則有一艘法國巡防艦「葡月號」(Vendemiaire)通過台海。

外媒報導,此次穿越台海的兩艘軍艦,分別是美軍勃克級神盾驅逐艦威廉勞倫斯號(USS William P. Lawrence,DDG-110)及勃克級神盾驅逐艦史塔森號(USS Stethem,DDG-63)。太平洋艦隊在聲明中表示,兩艘軍艦穿越台海,體現了美國致力維護印太地區的自由與開放。

由於台灣海峽屬敏感海域,儘管中共頻頻提出抗議,但美軍仍增加穿越台海的頻率。外媒分析,美軍艦此次再度穿越台海,可能進一步升高美中之間的緊張關係,不過台灣應該會認為此舉是川普政府支持台灣的象徵。

此外,此次史塔森號開啟自動船位回報系統(AIS),航跡廣受民間討論;中華民國國防部表示,美艦經台灣海峽自由航行,是執行印太戰略任務之一環,國防部基於區域穩定與國家安全,依規定會用聯合情監偵,因此美艦是否會開AIS,國軍都能掌握,請國人放心。

專家:美用行動 確立台海是國際海域

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艦前艦長呂禮詩表示,美艦以往通過台灣海峽時,均透過媒體或官方發布訊息,但此次卻主動開啟AIS,供一般民眾可以在軟體上觀看航行軌跡。他認為,美艦此行是強調「過境通行權」,是透過慣性行動,來強調台灣海峽是國際海域。

呂禮詩表示,根據軌跡圖顯示,兩艘美艦28日下午沿著海峽中線以東、由南向北航行,大約在經過台中港以西的位置時開啟AIS,並大約在北部富貴角以西的位置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