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瓜地馬拉總統讚台灣「亞洲的珍珠」

美洲友邦瓜地馬拉總統莫拉雷斯(前右)抵台訪問,總統蔡英文(前左)在中正紀念堂兩廳院藝文廣場主持軍禮隆重歡迎。(中央社)
美洲友邦瓜地馬拉總統莫拉雷斯(前右)抵台訪問,總統蔡英文(前左)在中正紀念堂兩廳院藝文廣場主持軍禮隆重歡迎。(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30日偕同副總統陳建仁伉儷,會晤瓜地馬拉總統莫拉雷斯夫婦,說明台瓜在醫療及教育等方面合作成果。莫拉雷斯總統表示,瓜國是美麗的國家,誠摯歡迎大家到訪,他此行也了解到台灣是亞洲的珍珠,希望一起來認識台灣。

蔡英文致詞表示,台瓜兩國在提升醫療品質、婦嬰保健、教育方面都有優異成果,目前更有60多位瓜國學生接受台灣獎學金,在台念書。蔡英文談及,她在瓜地馬拉國會題字留念時,曾寫下「爭取民主,追求自由」。民主自由就是台灣和瓜國的共享價值。

她感謝瓜地馬拉在去年5月世界衛生大會(WHA)上為台執言,盼望未來台瓜攜手,創造更多成果,一起貢獻國際社會。

隨後,莫拉雷斯表示,台瓜雙方高層互訪緊密,向世界展現兩國政治、外交、經濟及文化等領域的合作關係穩固。

莫拉雷斯說,去年6月瓜國火山爆發,台灣給予很多協助。此外,台瓜共享民主、自由、平等價值,雙邊在醫療保健、基礎建設、技術協助、農業、教育、科技及觀光等領域的合作都有亮眼成績。

他說,瓜國是咖啡生產國,是台企投資很好的選擇,期盼未來吸引更多外資投入,並期待台瓜自由貿易協定能發揮更大功能,提升雙邊經貿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