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混合戰干預選舉 國防院:需審慎應對

國防院5月1日滿1周年,4月30日舉辦院慶活動以及座談會。(中央社)
國防院5月1日滿1周年,4月30日舉辦院慶活動以及座談會。(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對於中共是否採取行動干預台灣2020年1月總統及立委舉選,國防安全研究院副執行長歐錫富30日提醒,中國對台灣未來將採取混合式戰略,軍事手段還是會有,但會加入假訊息、經濟利誘、外交孤立等更精緻化手段,台灣必須審慎應對。

國防院5月1日滿一週年,4月30日舉辦院慶活動以及座談會。國防院國防戰略與政策研究所代理所長陳亮智指出,1996年至2016年共有6次總統大選,一旦進入選舉旺季,共軍對台灣武力展示頻率就會增加,根據以往經驗,可觀察2019年下半年是否也會發生類似情況。

歐錫富則表示,中國對台灣的影響作為未來將更精緻化,包含透過三戰(法律戰、心理戰、輿論戰)、經濟利誘、孤立台灣國際空間等,採取混合式戰略,軍事只是其中一部分,這變得更複雜,台灣必須更嚴密應對。

關於美軍軍艦近期航經台灣海峽,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長蘇紫雲認為,美艦穿越台海已經成為例行化。根據他觀察,美軍近期在東海、麻六甲海峽、紅海等全球海域,開啟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IS)的艦艇數量約180艘。美國白宮、國務院、國防部現在也會公開訊息,這是過去從未有過,可見美軍已將戰略透明當成重要訊號傳遞。

國防院董事長馮世寬表示,美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把相關安全防護設施打開,這是自我防衛最重要手段。台灣應在此區域,達到維護區域安全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