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抗鎖鏈蛇毒血清 配置新增北榮中榮

衛福部疾管署新增台中及台北榮民總醫院為抗鎖鏈蛇毒血清配置點,目前全國共20家醫療院所已配置。(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衛福部疾管署新增台中及台北榮民總醫院為抗鎖鏈蛇毒血清配置點,目前全國共20家醫療院所已配置。(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國內鎖鏈蛇出沒地點以花東及高屏地區為主,因此,過去抗鎖鏈蛇毒血清配置點多集中在這些地區。不過,考量北部及中部地區民眾因旅遊等因素,被毒蛇咬傷時有跨區就醫的緊急需求,衛福部疾管署4月30日宣布,新增台中榮民總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為抗鎖鏈蛇毒血清配置點。

疾管署說,由於抗鎖鏈蛇毒血清為「罕見疾病防治及藥物法」列管罕見藥品,且遭鎖鏈蛇咬傷的臨床治療,須監測患者腎功能指數,配置醫院必須具備腎功能監測能力。經協商後,將台中榮民總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新增為抗鎖鏈蛇毒血清配置點,並各配置2劑抗鎖鏈蛇毒血清。

疾管署為全國唯一生產供應抗蛇毒血清機構,為避免國人因毒蛇咬傷而危及性命,目前全國有200多家醫療院所備有抗蛇毒血清供民眾救急,民眾可透過「抗蛇毒血清儲備點查詢系統」,了解抗蛇毒血清的就醫資訊。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若被蛇類咬傷,牢記「五要五不」。要視為毒蛇咬傷處理、要記毒蛇外觀特徵、要脫飾品,避免肢體腫脹、要包傷口上緣,減緩毒液擴散、要保持冷靜並盡速就醫;不割開傷口,避免感染、不用嘴吸出毒液,避免感染、不冰敷,避免組織壞死、不飲酒或刺激性飲料,避免加速毒液作用、不延誤就醫,耽誤治療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