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復育三棘鱟 金門放流15萬尾

金門縣長楊鎮浯(中)與民眾一同將三棘鱟苗放流。(金門縣水產試驗所提供)
金門縣長楊鎮浯(中)與民眾一同將三棘鱟苗放流。(金門縣水產試驗所提供)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為復育周邊海域漁業資源,金門縣水產試驗所於4月30日起,連續3天,將本年育成三棘鱟苗進行放流,約計15萬尾。

三棘鱟已是金門的代表生物之一,也是環境是否受破壞的良好指標,為此規劃3天鱟苗放流行程。由於縣長對本島週邊海域的生物多樣性及環境生態特別重視,故是次放流由縣長親自帶領進行。自4月30日起在夏墅、金城雄獅堡、南山、北山開始放流,5月1日於烈嶼鄉埔頭、上林潮間帶,5月2日則選定洋山、田墩、西園、官澳進行放流,上列這些地點經過實地調查皆有稚鱟的蹤跡,為彌補自然的生產力不足,充實金門沿海漁業資源,本年度賡續進行放流。

與往年不同的是,由於考量稚鱟本身游泳能力較弱,若在退潮期間無法找到適合環境潛沙躲藏,極易被酷炎陽光晒死,今年特別變更為在退潮時進行放流,由工作人員直接將稚鱟在小水坑野放,以增加稚鱟之存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