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擬開放金融業 外媒:難改變市場格局

中共銀監會週三宣布,對銀行業、保險業擴大開放。不過,外界質疑,中共此舉很難改變中國市場的競爭格局。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中共銀監會週三宣布,對銀行業、保險業擴大開放。不過,外界質疑,中共此舉很難改變中國市場的競爭格局。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林燕/綜合報導】美中談判官員週三(5月1日)在北京完成一輪談判,知情人士透露,下週五(5月10日)前,美中「有可能」宣布達成貿易協議。同時,中共銀監會週三宣布,對銀行業、保險業擴大開放。不過,外界質疑,中共此舉很難改變中國市場的競爭格局。

白宮新聞祕書桑德斯(Sarah Sanders)發布聲明稱,會談「富有成效」,重點在如何「在重要的結構(改革)問題上取得實質性進展,以及重新平衡美中貿易關係」,下週三,雙方將在華府繼續會談。

政治新聞(Politico)網站引述兩位知情人士的話報導說,川普政府有可能同意在達成協議後,立即取消對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10%關稅,至於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有可能維持到2020年11月大選之後,由連任的美國總統川普或者新任總統處理。

知情人士說,雙方對於執法機制,已達成諒解,下週三的新一輪談判將敲定細節。此外,這兩位知情人士亦表示,雙方很有可能在下週宣布達成協議,為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召開峰會簽署協議鋪平道路。

此外,中共銀監會週三宣布,計畫推出12條對外開放新措施,放寬多項市場准入門檻。

銀監會主席郭樹清介紹,即將推出的新措施包括取消單家中資銀行、和單家外資銀行對中資商業銀行的持股比例上限;降低進入中國外資銀行保險門檻;允許外資銀行開業時即可經營人民幣業務等。

郭樹清表示,這些變化將在短期內發生。不過,他沒有給出確切的時間表。

據悉,德國安聯籌建安聯(中國)保險控股有限公司、美國安達增持華泰保險集團股份、約旦阿拉伯銀行和摩洛哥外貿銀行設立上海分行等,多項市場准入申請已獲得中共當局的批准。

彭博社報導說,週三中共官方宣布的12個新規,可能導致未來外資對中國本土銀行業的全面收購,因為這是進入市場的潛在捷徑,而不必等待數年。

但中共除了硬市場准入門檻,還設有軟門檻。那些冗長、不透明的申請流程仍可能阻止外國投資者進入中國,而關鍵金融領域,如債券承銷等仍會繼續為中國公司保留。

「審批程序可能不會很透明,所以很難知道要不要或者要在人事、時間和資金上投入多少,」上海邦信陽中建中匯律師事務所合伙人謝鴻銘(Hubert Tse)表示。「從經驗來看,通常最大的公司會先進入市場,而其它公司即使(條件)合格,也可能不會考慮(進入)。」

彭博社報導,儘管中共當局給出潛在的發展空間,國際公司在中國立足仍面臨各種挑戰。主要的競爭來自中共政府控制的競爭對手,這些競爭對手主導著中國的金融體系,並與主導中國經濟活動的國營企業建立了長期關係。

這種情況,即便中共降低對全球企業的准入門檻,短期內也很難改變中國國內市場的競爭格局。因為從銀行業到保險業、再到券商,本地公司已經占據了超過90%的市場份額。

知名網路財經博主分析說,「金融領域的硬門檻去了,但是軟門檻還在,沒有後台你一樣不安全。」他甚至指出,德國安聯、美國安達等項目獲批,只是中共當局樹立的「榜樣」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