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中國取消不公平政策 學者:對台灣有利

中華民國自由通訊傳播協會5日在台灣大學舉辦「面對險惡的2020,台灣如何妥善因應?」座談會,邀請旅美中國政經濟學者何清漣(左2)、旅美中國經濟學者程曉農(左3)、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陳博志(右2)、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右1)等人與會,討論面對中共的全面滲透,台灣應該如何防範未然。(記者吳旻洲/攝影)
中華民國自由通訊傳播協會5日在台灣大學舉辦「面對險惡的2020,台灣如何妥善因應?」座談會,邀請旅美中國政經濟學者何清漣(左2)、旅美中國經濟學者程曉農(左3)、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陳博志(右2)、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右1)等人與會,討論面對中共的全面滲透,台灣應該如何防範未然。(記者吳旻洲/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美中貿易戰美國再次扮演世界警察角色,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陳博志5日出席「面對險惡的2020,台灣如何妥善因應?」座談會時指出,台灣受到最多來自中國的不公平待遇,受傷最大,如果美國能讓中國屈服,放棄不公平政策,對台灣有利。

陳博志指出,中國2001年加入WTO,原本國際希望中國會逐漸變好,變成民主國家,遵守國際秩序,但中國不只沒改善,不公平政策還逐漸往上升級,還用不公平政策對付亞洲四小龍。1992年民進黨第一次辦全國民間經濟會議,當時曾提及中國用不公平政策對付台灣,台灣如果到中國投資過多,「慢慢會被吃掉」。

不公平政策 造成台灣產業外移

30年前到外國百貨公司、量販店,看到很多衣服是台灣製,30年後很難找到台灣製。陳博志說,台灣紡織業從煉油、輕油裂解到纖維、成衣,本來是全世界最完整的生產鏈,但自從台灣出口布給中國做成衣,接著織布、纖維、石化陸續被搬到中國,產業鏈被中國咬了尾巴後整條都被吞進去,變成中國的一條龍紅色供應鏈、紅色生產鏈,因為不公平手段。

陳博志說,生產鏈那麼重要的個人電腦,外殼拿到中國做,逐漸整台電腦都在對岸做,這是不公平政策下對台灣的傷害,但台灣還沒醒來,一堆人說要兩岸分工。10年前左右中國發展自己的半導體,採取中國自製半導體產品不必納營業稅,外商(包括台商)要納營業稅17%,美國向WTO提告中國不公平政策,WTO裁定之後,中國取消這項政策,台灣半導體才能生存到現在。

「中國大量政府補貼,補貼比成本還大,保證賺錢,這做法非常不公平。」陳博志指出,對中國所有不公平政策,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說,中國經濟發展模式就是大量政府補貼。一旦政府補貼,當然在國際上要搶別人的產業就很方便。美國對付中國,不是只求美國的利益,其實要維持世界秩序,要自由貿易公平競爭。

媒體亂放話 掩飾中國保護主義

「中美貿易戰對台灣有利。」陳博志說,可是台灣媒體專罵美國不對,指責美國有害,也不說若中國放棄不公平政策是有利的。就像黑道把持夜市收清潔費、保護費,警察霹靂小組衝到夜市開始抓黑道,攤販卻抱怨警察引起貿易戰,破壞夜市交易秩序。

陳博志表示,對於習近平在博鰲論壇宣布4大新開放,媒體卻說,「中國擴大對外開放,並主張維護多邊貿易體系,相較於資本主義老大哥美國正處於貿易保護激情,以美國優先為核心在全球狂掀貿易戰,中美兩相對比,令人有今夕何夕之惑。」台灣若只有這類媒體言論,人們將很難知道中國其實有更強的保護主義真相。

還有媒體2018年4月4日提到,「大陸基於獨立自主的對外政策方針,必然不會就範,尤其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已成功完成修憲,排除連任限制,聲望非常崇隆,根本不可能順從西方遊戲規則。」陳博志指出,習近平在博鰲論壇的宣示,恰好給那些亂捧習近平人士當頭棒喝。

中國愛國反美言論 傷害中國

陳博志認為,媒體是在害習近平、害中國。如果中國不答應改變不公平貿易政策,美國會有更大的貿易制裁,全世界主要先進國家也都說中國不公平政策不對。而中國主張多邊主義,討厭雙邊主義,是因為WTO採共識決,只要有一個會員國反對,任何改革都做不下去。

「中國一些講得很偉大,不必去甩美國的言論,會對中國有很大的傷害。」陳博志表示,大陸經濟學者林毅夫說,中國持有很多美國公債,如果美國給中國壓力,就把中國持有的美國公債賣出去,美國就會怕了。實際上,大量賣出美國公債,導致公債價格下跌,中國若仍持有美國公債會遭受損失,對美國來說,公債就是它的負債,負債反而減少,難怪批踢踢上有人嘲笑林毅夫好像台灣、美國派去的臥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