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美調升陸關稅 經長:台商回流加速

經濟部長沈榮津6日表示,美國提高關稅恐怕會對大陸的產品產生影響,對台商回台有加速效果。(記者陳柏州/攝影)
經濟部長沈榮津6日表示,美國提高關稅恐怕會對大陸的產品產生影響,對台商回台有加速效果。(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關於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已被課徵10%懲罰性關稅的中國大陸2,000億美元產品,10日起關稅將提高到25%,經濟部長沈榮津昨(6)日表示,在大陸投資的台商,如果產品包含在2,000億美元產品當中,也會受影響。他說,美國提高關稅對台商回台有加速效果。台灣經濟研究院6日預測,美中貿易如果談判破裂,下半年可能會有更大規模的台商返台投資潮,對台灣來說不會是壞事。

2,000億美元大陸產品涵蓋5,745項產品,原定1月稅率從10%提高到25%,川普去年宣布暫緩,6日凌晨推特發文宣布,稅率將自10日起提高至25%,另外,3,250億美元尚未課稅的大陸輸美產品,也將跟進課徵25%稅率。

沈榮津說,川普不排除把2,000億美元大陸產品10%關稅提高到25%,可能會影響大陸相關產品輸美及在大陸生產相關產品的台商。他認為,台商回台會加快「歡迎台商回台投資方案」進行。

中美貿易戰開打1年多,沈榮津指出,過去台灣跟大陸的產品都是在談性價比(性能與價格),但是自從美中貿易摩擦跟華為、中興事件後,還多了資安。資安對台灣很重要,這一波可以看到回台的資通訊產業特別多又特別快,因為這些高階伺服器如果在大陸生產,美國等國際大廠一定會有資安疑慮、信賴問題,這是給台灣一個機會。

至於台商加速回流,會不會有缺電問題?沈榮津表示,穩定供電是經濟部重中之重施政項目。台電將依照既有指示如期如質做好工程計畫管控,還有平常機組運轉、維護、保養也一定要做好。

美中貿易談判若破局 台經院:促使台商回流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美中貿易戰談判破裂,可能對台灣帶來轉單效應、加速廠商回台等效果,能夠緊急成為支撐台灣經濟的動力。

孫明德表示,更多台商會興起返台投資的想法,今年已有超過2,000億元的投資計畫回台灣,如果美中貿易戰破裂,包括:電子零組件及資通訊等產品都將被美國的關稅懲罰波及,屆時會有更多台商想返台投資。

孫明德表示,美中貿易戰擴大會讓正在回溫的各國領先指標,以及出口表現遭遇逆風,台灣的出口短期間還是會受到影響,不過台商返台投資,會成為支撐台灣經濟的緊急動力。

孫明德表示,目前資通訊產品占台灣出口比重10%,這類產品出口數據在今年的1~3月已經有兩位數的成長,若是美中貿易戰擴大,將擴大透過台灣直接出口美國,這部分的出口數據將會持續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