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幾點了咖啡館」拓點屏東 失智爺奶當店員

7-ELEVEN「幾點了咖啡館」拓點屏東,畢嘉士基金會3位日照失智長輩9日至屏東永大門市,體驗擔任超商店員製作咖啡及收銀等工作。(畢嘉士基金會提供)
7-ELEVEN「幾點了咖啡館」拓點屏東,畢嘉士基金會3位日照失智長輩9日至屏東永大門市,體驗擔任超商店員製作咖啡及收銀等工作。(畢嘉士基金會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全台首創失智長者當店員的7-ELEVEN「幾點了咖啡館」拓點屏東,畢嘉士基金會3位日照失智長輩9日至屏東永大門市,體驗擔任超商店員製作咖啡及收銀等工作。適逢母親節前夕,長者的家人更化身「神秘客」驚喜現身門市,獻上祝福。

失智長輩從事迎賓、製作遞送咖啡、收銀等,能讓長輩與人群接觸、訓練處理事務能力,來減緩失智狀況。
失智長輩從事迎賓、製作遞送咖啡、收銀等,能讓長輩與人群接觸、訓練處理事務能力,來減緩失智狀況。(畢嘉士基金會提供)

7-ELEVEN永大門市夥伴與金春奶奶一同製作咖啡。
7-ELEVEN永大門市夥伴與金春奶奶一同製作咖啡。(畢嘉士基金會提供)

畢嘉士基金會表示,「幾點了咖啡館」是7-ELEVEN與嘉義中華聖母基金會首創,透過失智長輩到超商實習,讓長輩們與人群接觸,減緩失智狀況;同時,失智爺奶走入人群,讓更多民眾有機會認識、理解失智症,打造失智友善環境。

畢嘉士基金會接受縣府委託經營管理永大日照,今年參與「幾點了咖啡館」計畫拓點,8日正式開幕後,每週四上午10~11點,日照長輩將於屏東永大門市實習。

高齡85歲金春奶奶長相可愛,認真製作咖啡,與客人開心互動,長子炳耀也驚喜現身送上康乃馨花束,並與正在「實習」的媽媽大擁抱,讓金春奶奶笑得合不攏嘴,不斷和旁人介紹:「這我兒子啦。」

炳耀表示,多年前母親有過兩次走失經驗,在市場突然搞不清楚空間位置,就醫後確診為失智症。當時只能四處帶著媽媽參加活動,希望減緩退化速度。來到畢嘉士日照後,不僅金春奶奶能每天安心出門到日照參與活動,也舒緩家人的照顧壓力。

登出爺爺獻上一杯「老公咖啡」及親太太臉頰,祝福她母親節快樂。
登出爺爺獻上一杯「老公咖啡」及親太太臉頰,祝福她母親節快樂。(畢嘉士基金會提供)

87歲的登出爺爺,開幕首日,太太玉子奶奶看到昔日大男人的老公,整理貨架、製作咖啡的模樣,大感意外,從老公手上接獲親手製作的咖啡,臉上滿是甜蜜笑意。玉子奶奶說,爺爺個性務實,從沒帶她上餐館吃過晚餐,今天這杯「老公咖啡」,是她沒想過的母親節禮物。

招弟奶奶今年85歲,中度失智,過往有日夜顛倒、妄想焦慮、重複行為等症狀,為到超商實習,招弟奶奶還摘來中心園藝輔療種植的香草,要給相遇的人暖心祝福。前10名顧客拿到香草時,直說自己好幸運。招弟奶奶的女兒治瓊特別號召全家手做母親節卡片,送給媽媽打氣。

畢嘉士基金會執行長周文珍表示,「幾點了咖啡館」的服務模式,發現對長輩有實質幫助,有九成長輩情緒趨穩定也更活潑、樂於嘗試新事物,有六成無明顯失智退化,確實延緩長輩疾病惡化。

為幫助更多失智者家庭,打造失智友善平台,7-ELEVEN今年擴大「幾點了咖啡館」服務,分別於新竹、台中、高雄、屏東等地,媒合四家7-ELEVEN門市設置「幾點了咖啡館」,希望透過門市夥伴的力量,讓失智爺奶走入人群。◇

招弟奶奶的女兒治瓊特別號召全家手做母親節卡片,送給媽媽打氣。
招弟奶奶的女兒治瓊特別號召全家手做母親節卡片,送給媽媽打氣。(畢嘉士基金會提供)


畢嘉士基金會執行長周文珍表示,「幾點了咖啡館」的服務模式,發現對長輩有實質幫助,有9成長輩情緒趨穩定也更活潑、樂於嘗試新事物,有6成無明顯失智退化,確實延緩長輩疾病惡化。

7-ELEVEN表示,為幫助更多失智者家庭,打造失智友善平台,今年擴大「幾點了咖啡館」服務,分別於新竹、台中、高雄、屏東等地,媒合4家7-ELEVEN門市設置「幾點了咖啡館」,希望透過門市夥伴的力量,讓失智爺奶走入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