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專文刊《外交政策》 總統:台民主須美夥伴

美國外交政策期刊登蔡英文專文,呼籲重視台灣這座亞洲的民主燈塔。(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網頁截圖)
美國外交政策期刊登蔡英文專文,呼籲重視台灣這座亞洲的民主燈塔。(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網頁截圖)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蔡英文9日以〈台灣自我奮鬥成功的民主,仍須美國夥伴支持(Taiwan’s Self-Made Democracy Still Needs U.S. Partnership)〉為題,在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期刊登出專文,呼籲國際重視台灣這座自由燈塔的重要性。她還提到,台灣人民過去不曾向販售恐懼的獨裁政權屈服,未來也永遠不會屈服。她身為這座民主燈塔的總統,承諾「為正義而戰」,將帶領台灣與理念一致的夥伴一起奮鬥,打造一個更開放、自由的印太與其他地區。

蔡英文指出,40年前美台斷交,美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TRA),當時台灣尚未民主化,處境有如冷戰風暴中的殘燭。在當時冷戰背景下,沒人想得到台灣會變成亞洲民主燈塔。TRA界定了對台關係,確保我國擁有足夠防禦能力,免於被脅迫。

蔡英文表示,在美國支持下,台灣從威權轉向民主,歷經總統直選、政黨輪替與首位女總統誕生,不斷深化著民主。此外,台灣也從被援助國轉變為高科技提供者,並以人才、自由市場及健全法律的財產權著稱,台灣名列全球前十大最自由經濟體,成為許多美國企業重要的全球事業夥伴。

蔡英文進一步表示,自從她3年前就任以來,台美關係持續深化,在互利價值上合作,例如:宗教自由、媒體識讀及反貪汙,共同捍衛印太地區的共同價值。

蔡英文說,台美共同面對區域內野心愈來愈大的反民主力量,「我們站在一起,因為我們相信獨裁政權所加諸的黑暗與恐懼,是無法抵擋民主的光芒」,台美雙方對於民主與自由的共同承諾,是生活在獨裁政權下的人永遠不會理解的。她指出,二戰後的基礎秩序正在遭受愈來愈多挑戰之時,台美夥伴關係比以往更顯得重要。 

蔡英文還提到,台灣人民過去不曾向販售恐懼的獨裁政權屈服,未來也永遠不會屈服。身為這座民主燈塔的總統,她承諾:「為正義而戰,我會持續與我們的朋友一起奮鬥,為下一代創造更好的世界,一個更開放、自由的印太與其他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