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中醫治療失眠

中醫的角度看失眠是氣血陰陽失調的結果,日常飲食,性格與生理狀態等。(Fotolia)
中醫的角度看失眠是氣血陰陽失調的結果,日常飲食,性格與生理狀態等。(Fotolia)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失眠是氣血陰陽失調的結果,臟腑氣血失衡,心神不寧,除了了解個人生活模式,日常飲食,性格與生理狀態等也要一併考慮。 

在用藥方面,陽入於陰則寐,陽出於陰則寤,入睡困難者,多因有火,可用龍膽瀉肝湯、黃連阿膠湯等瀉火安神;睡不安穩者,多虛實夾雜,在補氣的同時,也要瀉火,常用藥有如天王補心丹、酸棗仁湯等;睡後易醒者,常為心脾兩虛,可用歸脾湯、溫膽湯等調和。 

在具有調補藥性的安神藥裡邊,酸棗仁與柏子仁為植物的種仁,質潤性補,可治虛症引起的心神不寧,如心悸怔忡、健忘煩躁、神志不安等。夜交藤為何首烏的藤莖,可養心安神、祛風通絡。合歡皮為豆科植物合歡的樹皮,入心、肝二經,可解鬱、和血、寧心。遠志可寧心安神,祛痰開竅。五味子可斂肺滋腎、寧心安神、益氣生津。 

有些金石貝類,重可鎮怯,鎮驚安神,對於心陽偏亢、火熱擾心的失眠有效,如珍珠母、牡蠣、龍骨、磁石、琥珀等。 

又胃不和則臥不安,是凡過食滋膩,導致食積內停,需食物消化完後才能睡得好,因此腸胃不好的人,晚上不要吃得太好,免得腹脹睡不著。◇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