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醫事團體:台灣參加WHA 防疫更完善

台灣醫事團體與多位立委13日出席「全民均健,不遺漏台灣,台灣應參加WHA」聯合國際記者會,呼籲支持台灣參與WHA,與各國共同分享醫療經驗。(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醫事團體與多位立委13日出席「全民均健,不遺漏台灣,台灣應參加WHA」聯合國際記者會,呼籲支持台灣參與WHA,與各國共同分享醫療經驗。(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20至28日在日內瓦召開,台灣因受中共打壓再度被拒於門外。醫事團體13日除了譴責不當政治力介入,違反世界衛生組織(WHO)全民均健精神,並呼籲讓台灣參加WHA,台灣的醫療照護經驗可幫助全世界,全球防疫將更臻完善。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等20個左右醫事團體召開「全民均健,不遺漏台灣,台灣應參加WHA」記者會,替台灣2300萬人發聲,爭取參加WHA,立委邱泰源、陳靜敏、吳玉琴、王定宇等人與會力挺、表態支持。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祕書長柯富揚指出,台灣的全民健保涵蓋率達99.6%,先進醫藥政策包括長期照護、居家醫療,甚至未來3年內C肝也將會在台灣絕跡,這麼重大的醫療成就,全世界各國需要借鏡台灣的經驗,甚至需要台灣幫忙,台灣沒有參加WHA,對全世界絕對是一種損失。 

陳靜敏說,2003年SARS事件後,2005年她代表台灣護理學會參與WHA,看到中共代表的嘴臉,中共代表說,台灣是屬於中國的一部分,中國可以照顧台灣,但2003年台灣是唯一被排除在防疫網之外的國家,台灣當年有11位醫護人員喪生,造成極大的經濟損失、民眾恐慌,世衛還是沒有學到教訓。

「如果讓台灣2300萬人口暴露在防疫漏洞中,難道不是WHO的責任?」吳玉琴指出,台灣的健保或醫療以及對弱勢的照顧,世界有目共睹。全世界大概沒有像台灣這樣的制度,可保障弱勢者不用擔心沒錢醫治疾病,台灣對世界防疫工作是最有能力且是做的最好的優等生,防疫一環卻獨漏台灣。

王定宇說,祕魯、捷克、波羅的海三小國的國會議員,德國、日本、美國、加拿大、歐盟等國家呼籲世界衛生組織,讓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並且美國還要建構另外一套全球防疫機制,所以當台灣每一年、每一年把聲音發出來時,是有意義的,代表2300萬人自己的聲音。當這世界有正義存在的時候,聲音會有迴響,今年的回應也許是去年發出的聲音,而現在發出的聲音也許明年的回應會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