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走過四分之三個世紀 96歲二戰老兵重返諾曼第

96歲的舊金山居民拉爾森(左),曾是登陸奧馬哈海灘的一名盟軍士兵,他第一次回到諾曼第故地重遊。(新唐人電視台)
96歲的舊金山居民拉爾森(左),曾是登陸奧馬哈海灘的一名盟軍士兵,他第一次回到諾曼第故地重遊。(新唐人電視台)

【大紀元訊】今年是二戰諾曼第登陸戰役75週年,盟軍的登陸導致納粹德國的最終戰敗。目前法國正在準備下個月隆重的盟軍登陸日紀念活動,屆時迎接數百萬遊客到訪。96歲的舊金山居民拉爾森,曾是登陸奧馬哈海灘的一名盟軍士兵,他將有幸自二戰以來,第一次回到諾曼第故地重遊。

據新唐人報導,96歲的舊金山居民拉爾森(Jake Larson)曾是登陸奧馬哈海灘的一名盟軍士兵,但自二戰以來,他一直沒再回到諾曼第。

諾曼第戰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戰西方盟軍在歐洲西線戰場發起的一場大規模攻勢。這場戰役在1944年6月6日展開,是迄今為止人類近代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海上登陸作戰,近300萬盟軍士兵橫渡英吉利海峽後在法國諾曼第地區登陸,成功為盟軍在歐洲戰場上奠定反攻的基礎。

拉爾森回憶說,登陸作戰中,他所屬的部隊當天遭受了嚴重的傷亡。「你一直都處在槍火之下。他們從岸邊射擊,子彈越過我們的頭頂射擊到海灘。」現在,拉爾森是他部隊中最後一位倖存的成員。

拉爾森被美國陸軍授予銅星勳章。2015年,法國授予他最高榮譽勳章。他表示:「我們的服役不是為了表彰。我們從軍是為了趕走希特勒。希特勒是我們的主要目標。不是德國人民,而是希特勒。這就是我們所有人的目標,但我們必須打敗他的軍隊才能抓到他。」

拉爾森在戰爭結束後擔任印刷技師,他沒有足夠的積蓄返回法國參加75週年紀念活動(盟軍登陸日「D-Day」)。但拉爾森經常光顧的當地一家咖啡店在網站GoFundMe上設立了一個在線籌款活動,籌集了超過12,000美元(約新台幣37萬元),足以支付拉爾森和他的兒子此行的費用。

拉爾森表示,他說他正在寫一本書。最後一章將專門介紹他在登陸日75年後回到諾曼第。他的書的標題是「活著的最幸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