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彰化古寺淪中共愛國基地 監院催續查共諜案

彰化縣政府以違建進行拆除後,各界討論「共產五星廟」的聲音不斷。(記者謝五男/攝影)
彰化縣政府以違建進行拆除後,各界討論「共產五星廟」的聲音不斷。(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一篇紐約時報直擊《彰化百年古剎碧雲寺升五星旗》的報導,掀起台灣關切中共勢力滲透台灣的情勢。在彰化縣政府以違建進行拆除後,各界討論「共產五星廟」的聲音不斷。監察院完成調查後,昨(15)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指出該事件已破壞自由民主憲政秩序,違反善良文化宗教習俗,要求法務部應釐清言論自由與國家安全分際;國家安全局則應追查其背後資金來源、有無為中共發展組織等情況。

經監察院調查發現,碧雲禪寺為彰化縣二水地區信仰中心之一,自2003年起,卻疑似遭魏姓建商利用工程款糾紛奪走;2012年取得寺產後,移除寺中佛像、文物及信眾長生祿位,嚴重影響當地社會文化及地方百年信仰,更甚者擅自改作「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主義民族思想愛國教育基地」。

被紐約時報記者直擊《彰化百年古剎碧雲寺升五星旗》的情形,經監委張武修、陳師孟、高涌誠查發現,該基地自2017年1月起,播放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升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及黨旗、宣示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效忠。監委要求法務部,應針對相關疑點查明,彰化縣政府也應加強寺廟管理,研議依《監督寺廟條例》規定辦理,還給碧雲禪寺清修的空間。

報導披露五星廟後,魏姓建商多次對外發表要消滅中華民國的言論,如「願裡應外合,靜待大陸王師駕臨」、「把二水基地做為井岡山基地,等待大陸早日解放台灣收復國土。」

監委指出,這種類似有組織、有系統地逾越言論自由、破壞自由民主憲政秩序,已存在危害國家安全之疑慮。法務部應釐清言論自由與國家安全分際,加強民主防衛機制與教育,並以本案為鑑,確保台灣民主憲政秩序。

除發表顛覆國家言論外,經調查,魏姓建商也與中共中央委員會統一戰線工作部、中國致公黨、中國人民解放軍退役人士等持續聯繫。監委強調,有無為中共在台灣發展組織、意圖危害國家安全與社會安定?要求國家安全局追查魏氏背後資金來源,及與其他相關組織聯繫的情形,並依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