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組非紅供應鏈 龔明鑫:台商將成關鍵

行政院政委龔明鑫15日指出,中國紅色供應鏈讓人聞之色變,只有中國獲利,別的國家都被邊緣化,但很快非紅色供應鏈就會出現。(中央社資料照)
行政院政委龔明鑫15日指出,中國紅色供應鏈讓人聞之色變,只有中國獲利,別的國家都被邊緣化,但很快非紅色供應鏈就會出現。(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行政院政委龔明鑫15日出席「亞洲政經景氣展望研討會」時指出,中國紅色供應鏈讓人聞之色變,只有中國獲利,別的國家都被邊緣化,但很快非紅色供應鏈或非紅供應鏈就會出現。台商重新布局在東南亞哪國家,這個國家在未來20年就是非紅色供應鏈非常重要據點,台商或台灣在非紅供應鏈上,將扮演關鍵性角色。

龔明鑫指出,大規模組裝廠商如電子業台商14日呼籲政府,協助他們在東南亞建構其他供應鏈。過去中國紅色供應鏈不斷磁吸大部分能量與利益,取代他人令人擔心。現在美中貿易戰之下,非紅色供應鏈的形成是非常明顯的趨勢,台商跟台灣千萬不要小看自己,「我們可以扮演非常關鍵性的角色」。

龔明鑫表示,在這時間點,台商的聚落重新布局在東南亞哪個國家,這個國家在未來20年就是非紅色供應鏈非常重要據點,台商跟台灣在非紅色供應鏈上扮演關鍵性角色。很多東南亞國家政府也意識到這個時刻的來臨,主動跟台灣政府接洽。此外,中國輸美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已加到25%,另一波3000億美元商品關稅也可能加25%,台商回台會更積極,也會加快非紅色供應鏈腳步,政府會盡量給予協助。

因應美中貿易戰,龔明鑫表示,政府擬定四項政策,首先爲台商回台潮做好準備,以符合台商需求。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可能是台商投資台灣的大爆發時期,境外資金回台方案立法院已開始審議,期待這會期可以通過。其次建構非紅色供應鏈,很多大規模組裝廠商需要很大規模土地、勞工,不太可能回來台灣,許多東南亞國家政府已跟我方接洽,讓這些台商到他們國家落腳,政府將給予協助。

此外,建構新的供應鍊,透過5+2產業創新跟先進國家形成良性國際連結,從事共同研發,包括谷歌、亞馬遜、微軟都已到台灣進行共同研發。龔明鑫強調,最重要的是供應鏈不能混淆,如果供應鏈混淆,會給買者顧客產生信心上的崩潰,絕對不允許「洗產地」的疑慮發生,政府已進行查緝,避免努力功虧一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