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中獅子打架 張建一:國際權力兩極化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說,現在是美國、中國兩隻獅子互相爭利、爭地盤,形成國際權力兩極化,兩者不只是經濟實力展現,背後還包括國際政治、國防的競逐。(中央社)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說,現在是美國、中國兩隻獅子互相爭利、爭地盤,形成國際權力兩極化,兩者不只是經濟實力展現,背後還包括國際政治、國防的競逐。(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亞洲政經情勢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台經院長張建一15日表示,在政治方面,國際權力兩極化、國際組織的零碎化、國際思想零碎化、國際重組現象值得關注;經濟方面,包括保護主義、內需成長優先化、數位經濟全面化、綠色能源回歸化也需要注意。

張建一出席「亞洲政經景氣展望研討會」時指出,去年全球GDP80兆美元,美國GDP20兆美元、中國GDP14兆美元,合計占43%;去年美國軍事費用大概是6500億美元、中國大概2000億美元,加起來接近全球軍事費用43%,美中兩大國不管在政治、經濟、國防、外交幾近勢均力敵。

張建一說,現在是美國、中國兩隻獅子互相爭利、爭地盤,形成國際權力兩極化,美國一直提印太戰略,中國提一帶一路,兩者不只是經濟實力展現,背後還包括國際政治、國防的競逐。

張建一提到,WTO希望盡快改革回到當初設立宗旨,APEC也有弱化現象。美國總統川普只講求國家安全,不管國際組織、國際協定,只要套上美國國家安全,美國都可以否決掉,讓越來越多國際組織越來越零碎,國際協定越來越多沒辦法達成。

而很多國家偏向民粹的政黨,包括印度、美國、印尼等,這是因為全球化導致弱勢群體集體反撲,造就非典型政治人物少數一兩個就可以改變政經情勢,形成國際思想零碎化。至於國際重組,幾年前就已開始,包括韓國、中韓、朝鮮半島及最近的伊朗,美國已經準備12萬軍隊,準備進攻波斯灣。

經濟方面,張建一說,首先是保護主義,川普沒有退出WTO,但很多經貿組織過去是多邊的,現在走單邊主義,會讓人擔心全世界經貿情勢。其次是國際經濟情勢可能讓整個世界貿易大餅縮小,所以現在各國著重在內需包括台灣,內需成長優先化是很多國家未來從政重點。數位經濟全面化,人類幾千年來食衣住行育樂,會因數位化改變過去的一些形態。

綠色能源回歸化部分,張建一表示,去年油價從40幾美元飆升到70幾美元,單就1月1日到現在已經漲30%,不是因為國際景氣好,而是因為伊朗、委內瑞拉的情勢,導致國際指標乾淨能源指數也大幅上漲,讓人類開始從新回歸到乾淨能源風電、太陽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