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向下深耕 健行科大攜手治平

健行科大電機系教授江青瓚為治平高中學生講授太陽光電相關知識。(健行科大提供)
健行科大電機系教授江青瓚為治平高中學生講授太陽光電相關知識。(健行科大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桃園治平高中深耕太陽光電重點特色,除了設立太陽光電系統架設訓練設備外,也有多位電機科老師獲得勞動部太陽光電系統架設乙級技術士證照,積極推動太陽光電技術教學。

為更進一步培育太陽光電模組製造技優人才,治平高中遴選24位菁英學生,16日至健行科大「太陽光電產業菁英訓練示範基地」參加短期技術訓練營,除參觀基地設施、學習模組封裝技術外,並動手製作太陽光電模組,透過太陽電池的切割、焊接、層壓、滴膠等訓練,讓每位學生都能親手製作出太陽光電小模組,並裝設於太陽能車上進行測試及競賽,以培養學生在太陽光電模組製造及應用方面的能力。

「太陽光電產業菁英訓練示範基地」是2018年健行科大在教育部「產業菁英訓練示範基地計畫」支持下所建立,至今已投下6,000萬元,購置並建立太陽光電模組類工廠、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設置訓練站及各式系統評估檢測設備,加上健行科大原有的「太陽光電設置乙級技術士」合格考場,已形成一座全國獨一無二的綠能發展基地。

桃園巿治平高中學生在健行科大太陽光電基地現場實作。桃園巿治平高中學生在健行科大太陽光電基地現場實作。(健行科大提供)

治平高中校長徐享鵬表示:太陽光電人才的培育必須及早紮根,治平高中預計整合師資與設備,選拔桃園市的國中生,攜手健行科大「太陽光電產業菁英訓練示範基地」的資源,進行4-6小時的太陽光電基礎教育訓練,以建立其綠色能源應用觀念。治平高中今年也計畫將電機科新生擴增為9班,以擴大培育台灣未來綠能科技所需的技術人才。

健行科大電機系教授葉官俤為治平高中學生講授太陽光電相關知識。健行科大電機系教授葉官俤為治平高中學生講授太陽光電相關知識。(健行科大提供)

行政院規劃2025年太陽光電裝設目標為20GW,至107年底僅完成約3GW。為達太陽光電裝設目標,除了土地取得與併網問題需努力解決外,太陽光電人才的培育及紮根計畫更是刻不容緩。為讓太陽光電教育向下紮根,培育模組製造技優人才,桃園健行科大攜手治平高中,強強聯手,共同推動大手牽小手計畫。讓高中生也能學習太陽光電模組製造技術,親手打造屬於自己的太陽能車,為台灣培育源源不絕的綠能新世代。

桃園巿治平高中學生在健行科大太陽光電基地現場實作。桃園巿治平高中學生在健行科大太陽光電基地現場實作。(健行科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