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阿富汗男孩「與義肢共舞」 笑容感染全球網友

阿富汗五歲男孩艾哈邁德‧拉曼(Ahmad Rahman)換上新義肢,開心得手舞足蹈。(WAKIL KOHSAR/AFP/Getty Images)
阿富汗五歲男孩艾哈邁德‧拉曼(Ahmad Rahman)換上新義肢,開心得手舞足蹈。(WAKIL KOHSAR/AFP/Getty Images)

【記者裴晏/綜合報導】對失去下肢的人來說,如能戴上義肢從新行走,感覺一定有如重生。近日一支阿富汗紅十字會的感人影片就是最好的見證。

阿富汗內戰不斷,政府軍和塔利班的衝突使得烽火連年。幾年前,洛加爾省村莊裡一對姊弟誤觸地雷,只有8個月大的弟弟艾哈邁德‧拉曼(Ahmad Rahman)和姊姊薩莉瑪都受重傷。弟弟的右腿被炸斷,被迫截肢。

後來小男孩裝了義肢,今年5歲的他,一直在適應人工右腿。最近,個頭長高的他在更換新義肢後,開心地繞圈子跳起民族舞。激勵人心的一幕,讓網友們看了都為他高興,許多人也感動分享這支「與義肢共舞」影片。

拍下影片的是喀布爾(Kabul)紅十字會骨科中心的理療師穆卡拉‧拉希米(Mulkara Rahimi),她負責為男孩安裝義肢。這已經是拉曼的第4副義肢了。

裝上義肢的拉曼,行動越來越自如了,輕鬆到能跳舞,他露出天真無邪又滿足的笑容,滿臉寫著驕傲和成就感。

拉希米說,拉曼開心的笑容感染很多人,給工作人員帶來極大的鼓勵,所以才拍下影片傳看。經紅十字會員工羅亞‧穆薩維(Roya Musawi)在推特分享後,立即引來廣大迴響。網友們感染了男孩的開心,稱讚他「好可愛」、「笑容好燦爛」、「像小天使」。

事實上,拉曼的遭遇並不是唯一,而是一個很普遍的現象。阿富汗戰火造成當地數不清的無辜百姓的死傷,像他這樣的傷患可能有上萬例,許多傷殘者失去手臂或雙腿。紅十字會主任艾伯托‧開羅(Alberto Cairo)向《華盛頓郵報》表示,這支影片的廣傳,引起了人們的重視和關切。

影片目前已獲得幾百萬次播放,這讓拉希米受到很大的鼓舞,她希望能有更多人知道阿富汗人民的現況。她在個人網站「MulkaraRahimi.com」上寫道,「拉曼只是千分之一而已,還有更多像這樣的孩童傷殘故事,我想告訴更多人。」

拉希米自己也是傷殘者,靠義肢行動的她曾接受紅十字會的治療,她的親身經歷使得理療工作更加得心應手,因為她完全明白病人的需要和適應過程。

40年來的戰火,使得超過百萬的阿富汗人民變成傷殘人。根據紅十字會統計,自1988年以來,阿富汗有4萬6,100人截肢、17萬8千人有不同的身體殘疾,骨科中心每天都有數百人來安裝義肢。紅十字會歷年的傷殘病患中,有2/3是由於誤觸地雷或遭流彈波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