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議員:中共利用「華府沼澤」反美

美國聯邦眾議員蓋拉格(圖)表示,中共尋求透過前美國高階官員,推動對抗美國的議程。(美國聯邦眾議院)
美國聯邦眾議員蓋拉格(圖)表示,中共尋求透過前美國高階官員,推動對抗美國的議程。(美國聯邦眾議院)

【記者吳英/編譯】中共及受其控制的華為公司正在加緊招募「華府沼澤」(swamp,意指華府黑暗、陳腐的政治圈),美國國會已注意到這個情況,提案阻止華府政治人物為外國政府遊說。

前歐巴馬政府國家安全委員會網路安全高階主管詹恩(Samir Jain)擔任華為的說客;他還根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ARA)辦理登記。對此,美國總統川普上個月推文說:「這樣不好,也不能接受!」

這件事引發國會議員的注意,希望制定新法,限制美國的對手透過聘僱華府前官員,來獲取美國的國家安全資訊。

聯邦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告訴《華盛頓郵報》,中共近來頻繁轉向華府沼澤,推進其敵對美國的議程。

蓋拉格說:「我們必須竭盡所能,阻止華府高階官員代表對手國,利用他們在華府的關係取得資訊。」

蓋拉格上個月在國會推出「國會和行政外國遊說禁止法案」(Congressional and Executive Foreign Lobbying Ban Act),禁止前國會議員、退休高階軍官及政府高階官員,為外國政府遊說。

蓋拉格上個月致函聯邦調查局(FBI),詢問詹恩獲得的安全權限。他在信中寫道,詹恩深入掌握美國網路安全政策,現在他受僱於華為。近日的報導顯示,該公司獲得中共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共軍隊及情報部門的資助。

華為砸錢在華府遊說

去年美國國會通過法案,限制美國軍方使用華為設備後,華為便控告美國政府,同時聘請詹恩在華府遊說。詹恩的公司Jones Day曾代表中共駐美大使館。Jones Day律師事務所和詹恩都拒絕發表評論。

據「政治回應中心」(Center for Responsive Politics)報告,華為投入數百萬美元在華府進行遊說和公關活動,除了詹恩,華為還委託Racepoint Global及Burson Cohn and Wolfe兩家公關公司。

華為聲稱自己是獨立、民營的公司,但是大量證據顯示,情況並非如此。

上個月,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學教授郭丹青(Donald Clarke)和越南傅爾布萊特大學教授包定(Christopher Balding)聯合發表的報告揭示,華為工會的決策層並非由員工決定,其工會的層級結構可以追溯到中華全國總工會,而該組織由中共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