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大船入港2】「遊」世界大港 「艇」見高雄

從紅毛港出發,帶領遊客深入高雄港參觀的高雄文化遊艇。(攝影/鄧玫玲)
從紅毛港出發,帶領遊客深入高雄港參觀的高雄文化遊艇。(攝影/鄧玫玲)

文/記者鄧玫玲
乘坐「高雄文化遊艇」,可串聯「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駁二藝術特區」與「紅毛港文化園區」三大水岸文化園區,體驗海上不同的文化觀光之旅。
遊高雄港的遊客一定會看到一座白色的VTC塔台,這是港灣非常重要的指揮設施。(攝影/鄧玫玲)遊高雄港的遊客一定會看到一座白色的VTC塔台,這是港灣非常重要的指揮設施。(攝影/鄧玫玲)

來到「紅毛港文化園區」走走逛逛,等候遊艇開航的遊客,最好是選一個悠閒的假日。假日有早上10點40分開船的船班,但如果是平日,可能都得等到下午3點以後,才有船可搭。畢竟身在南台灣,太陽的強大威力總是讓人退避三舍,只好等到溫柔的夕陽時分,才來到晚風習習的港邊,登船遊港享受另一番港都風情。

遇見龐然大貨櫃 目瞪口呆

然而如果想要看清高雄港的真面目,還是頂著大太陽登船吧!在海邊看大船入港已經感覺到震撼的遊客,等到真正進入高雄大港時可能會目瞪口呆!大貨櫃輪像龐然怪物,一艘又一艘出現在眼前,大到看不到船頭船尾,只能面對著一大面鋼鐵船身,小蝦米遇上大鯨魚,瞬間讓搭乘的遊艇變成迷你小小船了。

大貨櫃輪像龐然怪物一艘又一艘出現在眼前。(攝影/鄧玫玲)大貨櫃輪像龐然怪物一艘又一艘出現在眼前。(攝影/鄧玫玲)

再往滿載貨櫃的大船靠近,那就更有趣了。架得高聳入雲的橋式起重機,也就是巨大的吊車吧,正在伸展它又長又壯的機器手臂,吊起一個又個鋼鐵貨櫃,高高舉起到半空中,再慢慢垂放到下方等候的貨櫃車上,好像特大型彩色積木,在機器人的手裡移過來搬過去。

在高雄港出現的國際知名貨櫃大船。(攝影/鄧玫玲)在高雄港出現的國際知名貨櫃大船。(攝影/鄧玫玲)

遊艇上精采解說 不可錯過!

此時,可要注意聽遊艇的解說員的精采解說:在民國88年(1999年)位居世界貨櫃吞吐量第三大港的高雄港,也擁有長榮、陽明、萬海等世界前20大的貨櫃海運公司。位於中國大陸、東北亞地區、太平洋區域及東南亞地區交會的台灣,可說是貨櫃海運的重鎮。貨櫃船通常以所能裝載的20英尺標準貨櫃(Twenty-foot Equivalent Unit;簡稱TEU)數量,來表示船型的大小,航運市場上從數百TEU貨櫃船,到9千TEU貨櫃船都有。而最大的貨櫃船能裝載幾個貨櫃呢?

在高雄港停泊的大型貨櫃船。(攝影/鄧玫玲)在高雄港停泊的大型貨櫃船。(攝影/鄧玫玲)

台灣造船史最大貨櫃輪 可載14,198個貨櫃

台灣造船史最大貨櫃輪「開明輪」和「闊明輪」已經在2016年出現了。兩船由台船承造,載重可達146,073噸,全船共有10個貨艙,單船可裝載14,198個20英尺標準貨櫃,也就是出現在高雄港的最大貨櫃船,最多可載14,198個貨櫃﹗而這些貨櫃裡都裝些什麼呢?大多數為成品或半成品,民生消費及工廠生產需要的貨品,然而每個貨櫃都價值不凡,必須快速運抵目的地,因此,貨櫃船不僅航速快,裝卸貨速率也非常快,停泊港區的時間也很短暫,通常不會超過一天。

在高雄港邊忙著卸下貨櫃的大船,背後的藍色廠房就是大林電廠。(攝影/鄧玫玲)在高雄港邊忙著卸下貨櫃的大船,背後的藍色廠房就是大林電廠。(攝影/鄧玫玲)

在高雄港可以看到很多架得高聳入雲的橋式起重機。(攝影/鄧玫玲)在高雄港可以看到很多架得高聳入雲的橋式起重機。(攝影/鄧玫玲)

原來這些貨櫃都是不分晝夜地在碼頭上作業,而且每支機器手臂都是有專門人員在操作,也就是吊掛貨櫃的作業員,必須在33公尺(11層樓)的高空,雙眼要緊盯著吊架上4個鈕鎖,對準貨櫃4個角隅,緊扣之後把貨櫃吊起,再從船上移動到碼頭,安穩地下放到拖車上,平均一個貨櫃從吊起到貨車運出只要2分鐘,1個小時可以吊裝30個貨櫃。

頂風頂浪 貨櫃作業員技術高

當遊艇解說員提到這些貨櫃作業員時,可說是衷心地佩服,因為他們必須非常專注,任何一個環節都不能疏忽,絕不能發生晃動或脫落的現象,否則地面上的工人或貨車司機就有危險。而且這些起重機操作員,必須每天周而復始的工作,可能一坐上駕駛台就是2小時,換班時腰都挺不直了。

在紅毛港搭乘遊輪前可以在海邊看到很多大船入港的情景。(攝影/鄧玫玲)在紅毛港搭乘遊輪前可以在海邊看到很多大船入港的情景。(攝影/鄧玫玲)

冬季時,港灣常吹起強勁的東北季風,風大雨大,船身、起重機操作室都會劇烈搖晃,沒有經驗的新手,可能會恐懼到全身發冷,雖然這是高薪的工作,但是可不是普通人能做得了的。

大林電廠煉油廠 工業汙染令人無奈

經過忙碌的貨櫃卸貨區,遊艇再往前走看到的,就不是大型的貨櫃輪了,而是台灣國際造船公司,正在打造中的巨輪。雖然還沒有完成,但是可以讓人想像,這些船將是海中巨無霸,大到讓人無法想像,大到高雄港無法容納它們。據說,必須再闢建更大的港區。

遊艇好不容易駛過這些巨船身邊,再往前就看到岸邊淺藍色的大林電廠,煉油廠,這些讓台灣經濟起飛,卻是高汙染的工業廠房,讓整個遊港的興奮心情突然低落許多。

遊艇再回到紅毛港,又想起那些個被迫消失的漁村,再回頭看高雄港,看著載著滿滿貨櫃的大船,緩緩駛離港灣的情景,見識了高雄港的大巨輪大貨櫃的遊客,心中恐怕五味雜陳,說不出的是悲是喜吧!

【拖船小檔案】拖船是船隻中的大力神

在高雄邊看大船入港出港是很有趣的,如果還能看到幾艘小拖船在幾十萬噸的貨輪旁邊像個靈活的小蝦一樣,對著貨輪這邊推、那邊拉,再大的貨輪在幾艘拖船的推拉下,都能乖乖的進出航道,靠離碼頭,所以拖船是港口不可或缺的輔助工作船隻。

在港灣裡來來去去的拖船,是港口不可或缺的輔助工作船隻。(攝影/鄧玫玲)在港灣裡來來去去的拖船,是港口不可或缺的輔助工作船隻。(攝影/鄧玫玲)

拖船在港灣裡來來去去,看起來很輕鬆,然而船行駛在海面上,前進和後退的時機全憑船長的經驗,拖船還要與各種船隻近身接觸,更是不能有絲毫誤差,否則會造成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