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力爭參與WHA 衛福、外交首長同台發聲

世界衛生大會(WHA)將登場,衛福部長陳時中(左)、外交部長吳釗燮(右)出席2019年世衛行動團行前雙部長新聞說明會,展現台灣繼續爭取參與WHA的決心。(記者陳柏州/攝影)
世界衛生大會(WHA)將登場,衛福部長陳時中(左)、外交部長吳釗燮(右)出席2019年世衛行動團行前雙部長新聞說明會,展現台灣繼續爭取參與WHA的決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為了爭取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的權利,台灣世衛宣達團17日晚上動身前往日內瓦。出發前夕,外交部與衛福部17日早上首度聯合召開雙部長國際記者會,展現台灣繼續爭取參與WHA的決心。

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WHA)20日將在瑞士日內瓦開議,「世界衛生組織」(WHO)至今仍未對我發出WHA邀請函,台灣已經三度被拒於WHA之外,對於這種漠視台灣2,300萬人民健康、人權的不合理作法,我國政府要向WHO強烈表達遺憾和不滿。

政治干預醫衛 外交部:中共不能代表台灣

外交部長吳釗燮說,中國政府一再以「一中原則」以及曲解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誤導國際社會,誑稱中國可以代表台灣。但事實上,第2758號決議僅驅逐蔣介石的代表,完全未觸及或處理台灣議題。他強調,唯有台灣民選政府可代表台灣人民參與WHA。

台灣連續3年無法收到世衛大會邀請函。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不是我們不夠努力,而是對岸的打壓,以政治介入醫療。因此,他將率領「世衛行動團」前往日內瓦,和友邦與理念相近的國家進行雙邊會談或專業論壇,分享我國疾病研究、防疫公衛、健保、營養與基本健康照顧等成果。本次宣達團也會視實際情況,斟酌向WHO表達抗議的強度與方式。

中共打壓台灣參與WHA  衝擊世界防疫網

中共打壓台灣進入WHA,我國從2009年到2018年間,一共向WHO提出165場技術性會議申請,但受到中共阻擾,只獲得出席49場,被拒絕比例高達70%,中共並對外宣稱「台灣無法參與WHA,是WHA集體決定、台灣沒參加不會影響國際公衛」等錯誤說詞。

事實上,台灣不能參加WHA影響非常大。陳時中說,台灣防疫能量世界頂尖,例如:今年麻疹疫情,周邊國家已散布上千病例,台灣控制未破百例。他說:「台灣有堅強防疫體系,從疫苗、邊境、自主管理、後續醫療都有完整防疫體系,這對防護國家安全非常重要。」另外,2013年「H6N1病毒變種」,台灣是第一個發現,我方一拿到資訊,立即與國際分享基因型態資料,對國際防疫的貢獻巨大。

不幸的是,「台灣剛好處在最會隱匿、最會掩飾疫情的國家(中共)的旁邊」,如台灣堅強醫衛防疫體系被攻破,對亞太地區,甚至全世界都會造成嚴重影響。雖然台灣仍可透過專家資訊交換,但「有時候,疫情來得太快」,他憂心,「現在是還沒碰到(國際即時疫情爆發)情況,但碰到就來不及了」,這就是為什麼台灣必須積極參與WHO,因為「即時訊息與有效平台」是疫情防治最好的做法,事關重大。 

無畏中共 國際挺台力道更勝以往

吳釗燮表示,中國政府干擾台灣獲得第一手防疫資訊和經驗,但「中國(中共)越是打壓台灣參與國際,國際社會就益發支持台灣」,國際上挺台力道更勝以往。

今年除了台灣邦交國以提案或致函、進洽WHO祕書處等各種方式,表達支持台灣參與;在理念相近國家中,美國、日本、英國、法國、德國、澳洲、加拿大等國,以及歐盟行政部門也發聲,其中,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公開透過推特表示支持、日本國會通過台灣參與WHO決議文,都是史無前例。 

各國國會方面,捷克、義大利、厄瓜多、歐洲議會首度串聯英國、法國、德國的國會友台小組主席,聯名致函WHO幹事長,還有波羅的海三國的國會將近90名議員也聯名致函,這些都是史上首次。另外,秘魯國會議員聯署致函規模,創下歷年最大,以及阿根廷10位議員、墨西哥28位議員和智利過半(87位)議員跟進國際支持聲浪,分別致函WHO幹事長,支持台灣參與WHA。

僑界民團力挺 多元文宣齊發聲

我國駐外館處串聯各國友人及海外僑胞,在全球各地發起「台灣同行」造勢,爭取支持,並製作國際短片、網路新媒體推播、媒體報導(迄今國際友我報導計262篇),以及外國公車廣告刊登等多元方式,曝光台灣能見度。衛福部也製作WHA短片、發起集氣健走活動等。陳時中17日也率團前往日內瓦,表達「Health For All Taiwan Can Help」訴求。

此外,台灣也會積極透過外交管道,安排我方人員,包括民間或僑界代表取得「旁聽證」。至於聯合國仍拒絕發放採訪證給我國籍媒體,除了無國界記者組織譴責外,目前已有15國、共30則媒體發言表示關注與支持。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