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追逐歐洲百年工藝 中部收藏經濟不墜

價值千萬的「古典樂典」花瓶,為首度來台的畫家安德斯.賀騰的創作。(記者黃玉燕/攝影)
價值千萬的「古典樂典」花瓶,為首度來台的畫家安德斯.賀騰的創作。(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歐洲309年藝術工藝代表麥森瓷工坊,今年度大展「2019飛舞麥森」,16日起,在台中大遠百展出,現場200多件各式作品,總市價超過1億元。今年特展重頭戲是一件價值千萬的「古典樂典」花瓶,為首度來台的畫家安德斯.賀騰的創作,據悉已被台北收藏家訂購3件;特展巡迴中台灣,在地麥森粉絲收藏實力同樣不受景氣影響,預估業績會持續上揚。

開幕日由國裕公司執行董事欒慎寰主持,麥森瓷工坊CEO提爾曼.布萊希克也出席見證。欒慎寰表示,麥森瓷工坊在各個世紀裡,皆以卓越的聲名聚攏當代的藝術名家,若藝術史沒有歷代的麥森,瓷器藝術不可能擁有今日之成就。藝術家們總是戰戰兢兢地,將畢生才情奉獻給麥森。完美無瑕的工藝表現,以及不凡的創新精神,引領著同時代的人們勇敢前行。

今年度大展「2019飛舞麥森」主力作品,包含「古典樂曲」、「春天符碼」等系列花瓶。今年度大展「2019飛舞麥森」主力作品,包含「古典樂曲」、「春天符碼」等系列花瓶。(記者黃玉燕/攝影)

今年特展的重頭戲「古典樂典」花瓶,出自首次來台畫家安德斯賀.騰的創作。大師的藝術天分,很早就在他徒手作畫時被看見;1989年,他受邀加入「藝術發展」部門,該部門首席設計師海因茲.韋爾納對他指導有加,師徒兩人發展出全新的裝飾概念。

安德斯.賀騰的繪畫風格深受新藝術風格影響,他自由地詮釋花卉,創造獨樹一幟的鮮活風格。這次來台的主力作品包含「古典樂曲」花瓶、「春天符碼」花瓶,以及結合雕塑與彩繪於一爐的「花鳥天地」、「枝頭花鳥情」、「情深幾許」、「花間弄舞」系列花瓶。

「古典樂曲」花瓶選擇樂器作為花瓶的題材,是安德斯‧賀騰別出心裁的創意。這款花瓶裡,大鼓、笛子、豎琴、各色提琴等羅列在花瓶的正中心位置,就像一個小型樂隊在此聚攏,一場音樂盛宴即將登場。融合古典氣質與現代美感的完美花瓶,跨越了花瓶彩繪平面的侷限,建立了屬於21世紀的花瓶美學,典雅地呈現在收藏家的眼前。

今年度大展「2019飛舞麥森」主力作品,包含「古典樂曲」花瓶、「皇家宴會」水果架等。今年度大展「2019飛舞麥森」主力作品,包含「古典樂曲」花瓶、「皇家宴會」水果架等。(記者黃玉燕/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