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灣「被」缺席WHA 全球僑界串聯聲援

巴拉圭僑胞「為健康而走」活動支持台灣參與WHA(僑委會提供)
巴拉圭僑胞「為健康而走」活動支持台灣參與WHA(僑委會提供)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20日將在日內瓦登場,受到中共打壓,台灣未收到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函,全球各地僑界紛紛表達不滿與譴責。僑委會表示,近1個多月來,已有海外僑界在全球各地舉辦逾百場次聲援活動,參與僑團逾千個,獲得全球媒體關注報導100則,僑界以實際行動,力挺台灣加入WHA。

溫哥華太陽長跑台灣隊路跑支持台灣參與WHA溫哥華太陽長跑台灣隊路跑支持台灣參與WHA(僑委會提供)

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表示,今年在中國(中共)強力打壓下,台灣再度未能收到邀請函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全球各地僑胞都感到不滿與遺憾,於是在各地發起聲援造勢活動,透過記者會、座談會、公開聲明、投書媒體、刊登廣告、連署及舉辦健走活動等,表達僑界支持台灣參與WHA的心聲。

吳新興說,為了呼籲全世界各國正視台灣人民的基本人權,不該屈服於政治,而犧牲2,300萬人民的權益,美洲地區如北美台灣人醫師協會(NATMA)等僑團自發性組團前往日內瓦發出我方聲音;歐洲台僑更規劃在日內瓦舉辦台灣健康美食文化嘉年華,盼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大會期間讓更多國家了解台灣的文化與美食,透過軟性方式表達台灣是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僑委會感謝海外僑界力挺台灣,舉辦聲援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相關活動,促使國際組織正視我國之權利及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