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擴大孩子的詞彙量 從朗讀開始

當你與孩子一起閱讀時,提出疑點、提供定義、提出問題的方法可以有助於構建詞彙。(Fotolia)
當你與孩子一起閱讀時,提出疑點、提供定義、提出問題的方法可以有助於構建詞彙。(Fotolia)

編譯/伊璉
詞彙量豐富的孩子擁有多方面的優勢,並通常在學業、職業和健康方面表現更出色。家長從孩子幼年起為其朗讀,會對他/她增長詞彙帶來顯著優勢,因為孩子在運用詞彙時擁有更多的選擇。

研究表明,沒有機會與家長共同進行閱讀的孩子,在詞彙的增長方面會處於弱勢地位。

如果您希望孩子能夠利用豐富的詞彙,清晰地表達自己,那就從為孩子朗讀開始。E dith Cowan大學教育學講師麥加(Margaret Kristin Merga)分享了如何通過朗讀幫助孩子豐富詞彙量。

為孩子朗讀 益處多

在兒童早期,口語詞彙量已與其閱讀和數學成績息息相關,且能讓孩子具有良好的自律行為能力。詞彙量也與閱讀理解和詞彙識別技能有關。當孩子進行說或是寫時,他們會對自己所掌握的詞彙進行挑選。顯然,詞彙量越豐富,他們的表達就更加清晰和準確。

孩子的大部分詞彙,都是通過日常對話獲得的。家長與孩子共同朗讀,為孩子們用新詞表達自己,提供了寶貴的額外資源。研究表明,與孩童的對話相比,閱讀圖畫書,能更有效地豐富孩子的詞彙量。

除了豐富詞彙量,誦讀還可以幫助學生培養持續的注意力、強大的聽力技巧和更出色的認知發展。

最新研究還表明,從幼年開始閱讀的兒童,不太可能出現「過動症」,有閱讀困難風險的兒童,可能會特別受益於朗讀。而對將英語作為第二語言的兒童來說,朗讀有助於提高對英語的理解能力。

與孩子一起大聲朗讀,也是寶貴的親子時間。它可以加強親子關係和促進閱讀參與,如果我們希望孩子享受成為終身讀者的好處,這一點是必不可少的。

如何通過朗讀 增長詞彙量?

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通過明確的教學手法(例如提供新單詞的定義)擴大孩子的詞彙量。例如,在讀書給孩子聽時,當遇到一個新詞時,你可能會停下來問問孩子,這個詞的意思是什麼

如果孩子不確定詞意,家長可以繼續讀下去,看看文章中再次遇到這個單詞時,是否能提供一些理解的線索。如果孩子還不知道單詞的意思,那麼,這個時候家長就可以告訴孩子新詞的意思,並繼續朗讀。

最新研究發現,當你與孩子一起閱讀時,提出疑點、提供定義、提出問題的方法可以有助於構建詞彙。此外,無論是直接告訴孩子詞義,還是運用更具吸引力的講故事方法閱讀,這兩種方法的效果幾乎完全相同。在講故事的方法中,家長為孩子閱讀時增加了語境訊息,會讓孩子更感興趣並參與其中。

孩子也會在多次聽到同樣故事中獲得益處。如果可能的話,在接下來的對話中使用一些新學到的詞彙也是一個好主意,這樣做可以增加新詞彙的使用率,鞏固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