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出席中鋼自由輪下水典禮 總統:重振台灣造船業榮景

總統蔡英文出席「中鋼自由輪交船命名擲瓶下水典禮」,肯定「中鋼自由輪」建造展現了台灣造船業和海事工程實力。(記者方金媛/攝影)
總統蔡英文出席「中鋼自由輪交船命名擲瓶下水典禮」,肯定「中鋼自由輪」建造展現了台灣造船業和海事工程實力。(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總統蔡英文5月21日上午出席「中鋼自由輪交船命名擲瓶下水典禮」,她表示,高雄是造船業最關鍵基地,現在不管是海軍、海巡或企業船隻,一艘接一艘,將把上下游產業鏈帶動起來,重振台灣造船業榮景。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近幾年國際散裝海運市場的因素,影響造船需求,但中鋼營運仍穩定成長,並持續打造新輪船。她十分肯定中鋼將造船訂單交給國內企業夥伴台船,讓台船能夠同時肩負起「國艦國造」、「國輪國造」光榮責任。

蔡英文提到,新船命名為「中鋼自由輪」,代表台灣最自豪的民主自由。未來,當自由輪航行在國際間,全世界都能看見台灣的價值;此外,「中鋼自由輪」鋼板來自中鋼,組裝由台船負責,最後回到中鋼旗下公司,承擔運輸貨品的功能,展現了企業間業務緊密的結合。合力打拚,讓台灣更有競爭力。

蔡英文進一步表示,高雄造大船,讓台灣人揚眉吐氣,航向世界,這就是「國艦國造」、「國輪國造」的目標。她也期待中鋼和台船能夠在「國艦國造」過程中,持續強化工程能量,打造出亞太地區強勁的海事工程團隊。

「中鋼自由輪」由中鋼集團旗下中鋼運通公司委託台船公司建造,為20.8萬噸級新一代散裝貨輪,2018年4月3日開始建造,共使用 27,000噸鋼板,由648船塊拼裝而成,船頭為台船自行發明的艦艏型設計,裝有全套節能推進組合和符合最新環保規定設備,並布設大數據和衛星網路,5月21日交船後,隨即成為前往澳洲裝運原料的生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