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為之後是大疆? 美指陸製無人機洩密

美國境內使用的絕大多數無人機都是由深圳無人機製造商大疆(DJI)製造。(ROBYN BECK/AFP/Getty Images)
美國境內使用的絕大多數無人機都是由深圳無人機製造商大疆(DJI)製造。(ROBYN BECK/AFP/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美國國土安全部週一(5月20日)向美國公司發出警報,中國製無人機可能會竊取資料回傳到中國給中共政權。CNN報導,美國及加拿大近八成的無人機都是由深圳製造商大疆(DJI)製造,似乎暗示繼華為受到美國制裁後,下個可能是大疆。

國土安全部週一發出的警報題為「中國製造的無人機系統」,美國官員希望提醒各美國公司,「強烈關注會將美國資訊帶入威權國家境內的任何技術產品」,這些產品將允許那些國家的情報部門不受限制訪問境外資訊,或以其他方式進行濫用訪問。

警報寫道,「這些擔憂同樣適用於某些中國製造的(無人機系統)連接設備。考慮到中國(中共)對其公民施加了異常嚴苛的義務,以支持其國家情報活動,這些設備恐能蒐集和轉移無人機及其操作者的潛在資料。」

國土安全部建議,美國企業應斷開無人機設備的網路連接設置,並移除安全數字卡。

通知還建議美國公司要「了解無人機的資料儲存是否由供應商或第三方提供。如果有儲存,需要找出儲存在何地、如何儲存,以及儲存時間有多長」。

警報還特別指出,「跟國家安全或國家關鍵職能行動相關的美國組織,必須特別警惕,因為可能面臨更大的間諜和盜竊專有訊息的風險」。

國土安全部網路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的發言人表示,該警報是給各機構預警,提醒使用中國製造無人機產品存在的固有風險,以及可以採取哪些減少此類風險的相關措施。

這是美國政府對中國製造設備威脅擔憂的最新進展。美國商務部上週三以電信網路設備製造商對美國構成國家安全風險為由,將中國華為公司列入出口黑名單。

警報沒有具體點名哪家中國公司,但美國和加拿大境內的主要無人機都是深圳的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生產的。無人機在美國應用廣泛,從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到各地警察局都有,同時也經常用於常規的建造用途,用於監測政府建築物。

從2017年開始,由於安全擔憂,美國和澳洲軍方已經禁止所有大疆無人機產品用於軍事用途。2017年8月,美國陸軍的備忘錄指示其成員,立即停止使用所有大疆產品,而澳洲國防軍也做了相同的指示。

2017年10月,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駐洛杉磯辦事處8月的一份公開備忘錄也指控,大疆在蒐集美國敏感情報,並提供給中共政府。

該備忘錄指出,基於「公開的消息來源報告」,和「無人駕駛航空系統行業內的一手和二手使用權的可靠消息來源」,大疆正向中共政府提供美國關鍵的基礎設施和執法資料。

大疆承認與中共共享資料

大疆否認該指控,但稍早被問到,其無人機蒐集到的訊息會如何處理時,大疆曾明確表示,遵守中國(中共)政府的要求,將數據上交,並與中共政府共享資料。

對美國國土安全部週一發出的警報,大疆再次改變它的說辭,指其技術安全性「得到美國政府和美國領先企業的獨立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