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WHA首日 美英德與14友邦挺台聲量強大

第72屆WHA正式開始,我國友邦和理念相近國家陸續在萬國宮議場內為我執言,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和民僑團在場外三腳椅廣場,持續宣達台灣訴求。(外交部臉書)
第72屆WHA正式開始,我國友邦和理念相近國家陸續在萬國宮議場內為我執言,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和民僑團在場外三腳椅廣場,持續宣達台灣訴求。(外交部臉書)

【記者李怡欣/報導】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於台北時間20日在日內瓦開議。受到中共打壓,台灣雖然三度無法入場,但今年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的國際聲量更強大。美國、英國、德國在WHA首日會議上支持台灣,另有14友邦為我提案辯論,歐洲部分,捷克與斯洛伐克百位政要聯名致函WHO。外交部表示,今年我方獲得空前強勁的國際支持,充分證明各國已認清中國(中共)虛假言詞欺瞞國際社會的邪惡本質,願意挺身支持台灣合理正當的訴求;外交部深信只要政府與民間持續共同努力,台灣重返WHA指日可待。

美英德代表WHA挺台

在全體會議中,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表示,台灣今年仍無法比照2009年到2016年,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美國感到非常遺憾,他認為,台灣2300萬人「有權獲得一個發聲的機會」,如同在場的每一位。

此外,英國、德國也採取不點名台灣方式間接表態。法國代表表示,希望「所有人」都能獲得高品質醫療服務、德國衛生部長史巴恩(Jens Spahn)強調,「人人享有健康」的地圖上不能存在空白,WHO議場是為「所有夥伴」存在。英國代表指出,全球化讓衛生防疫蔓延加速,將相關政府納入WHO更顯重要,藉此分享健康安全的寶貴經驗及專業。

14友邦為我執言 更顯中共打壓無理

WHA首日的總務委員閉門會議上,我14友邦提出「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提案,史瓦帝尼、宏都拉斯、馬紹爾群島及聖文森分別在總務委員會及全會上,代表我方與中方進行「二對二辯論」,雖然大會主席最終仍裁定此案不列入議程。對於上述四友邦為我強力執言,外交部表達誠摯謝意。

在總務委員會中,史瓦帝尼衛生部長Lizzy Nkosi強調,中國(中共)設定政治前提至為無理。並讚譽台灣是「全民健康覆蓋」的典範,強調台灣不應成為全球衛生體系的缺口,台灣人民的健康權不應被剝奪;宏都拉斯常代Giampaolo Carmelo Rizzo Alvarado呼應表示,台灣致力保障人民健康福祉的成就與經驗足供各國學習;台灣是人道援助提供者,有效協助各國改善健康覆蓋率。

在全會辯論現場,馬紹爾群島衛生部長Kalani Kaneko指出,台灣為重要的交通樞紐,將台灣排除在WHO外,將使台灣成為國際防疫體系的主要缺口,損及世界人民健康安全;呼籲與會各國衛生部長應擱置政治歧見,將世界權益放首位;聖文森衛生部長Luke Browne強調,各方均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從未對台灣行使管轄權,無法代表台灣。

外部部表示,相較友邦的發言,中方代表僅能不斷重彈其曲解之「一中原則」等舊調,誣稱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違反WHO規定,中方言談充滿蠻橫無理的政治語言,且意圖以不實言論誤導國際,令人不齒。

傑克及斯洛伐克百位政要致函WHO

繼捷克眾議院55位議員致函後,捷克參議院首席副議長盧智凱(Jiří Růžička)等25位參議員,及斯洛伐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歐舒斯基(Peter Osusky)等20位國會議員,於17日分別聯署致函WHO幹事長譚德賽(Tedros Adhanom Ghebreyehus),呼籲邀請台灣加入WHA。總計目前已有100位兩國議員表達支持。

此外,捷克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ěk Hřib)於本月16日致函支持台灣。賀吉普表示,他有責任支持台灣加入國際醫療防護體系,以確保布拉格市民及所有歐洲人民在高度連結的全球社會中常保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