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香港人跪求台灣 不要接受一國兩制

2015年9月28日,鍾慧沁參與雨傘運動一周年紀念活動。(鍾慧沁提供)
2015年9月28日,鍾慧沁參與雨傘運動一周年紀念活動。(鍾慧沁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從香港移民來台灣的鍾慧沁,日前到高雄參加反一國兩制遊行,她上台分享一國兩制的香港生活,說著說著突然下跪求台灣人明年總統大選一定要去投票,幫無助的香港人爭口氣。

高雄市長韓國瑜進入香港中聯辦密談,引發各界對中共一國兩制統戰攻勢的警覺。台灣公民陣線在4月7日舉辦「拒絕一國兩制,打造台灣新國家」的遊行活動。

公民陣線表示,韓流現象突顯了台灣民主的脆弱,反映出台灣社會經濟、民主防衛等制度,都要有決斷的更新。而韓國瑜進中聯辦,更讓台灣人警覺中共一國兩制的統戰攻勢,已兵臨城下。

鍾慧沁站在台上分享,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人沒有賺到什麼錢,反而更窮,房子被大陸人炒貴,土地被政府沒收,只有6%屬於公宅,其餘是豪宅,但這些豪宅絕大部分是大陸人買來洗黑錢。

她還說,台灣人真以為貨出來錢進來嗎?事實上是大陸人進來,台灣人失去就業機會。說著說著當眾下跪,「求求你們千萬不要讓台灣變成香港,我已經來不及明年投票,拜託你去投票,幫無助的香港人爭口氣。」

雨傘運動曾站在前線的鍾慧沁接受大紀元時報記者專訪。身為香港人的她,為什麼要以下跪方式來求台灣人一定要去投票?她回想起,2014年9月27日那晚,前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長毛)以下跪方式來鼓勵學生留下來參與占領中環行動,長毛說,「贏就一起贏,輸就一起輸」。如果沒有長毛,就沒有雨傘運動。鍾慧沁說這畫面不斷在她腦中浮現。

2014年香港電台節目邀請鍾慧沁參加「好想藝術是麵包 」,她製作陽花麵包,同時向2014年太陽花運動及美國藝術家喬治亞·歐姬芙致意。2014年香港電台節目邀請鍾慧沁參加「好想藝術是麵包 」,她製作陽花麵包,同時向2014年太陽花運動及美國藝術家喬治亞·歐姬芙致意。(鍾慧沁提供)

鍾慧沁說,「我很清楚我只是個小馬鈴薯,就算我跪下來,我也不會有像長毛的號召力,但我還是很想告訴台灣人,贏就一起贏,輸就一起輸,台灣人要站在同一陣線上。」她也期盼明年總統大選時,台灣人能為自己的未來而投票,不要為了那些不存在的好處投票。下跪行動,如果能夠感動到3票、5票、10票,她也覺得值得,「只有不出賣台灣的人,才會給台灣帶來希望。」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中國,鍾慧沁用20多年的經驗告訴台灣人,「被統一後只會越來越慘,生活品質很慘、經濟也會越來越糟,並不是中共所說,靠攏中國經濟就會越來越好,事實上經濟只會來越爛。」

她認為,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台灣人經過228事件、白色恐怖,才有今天的民主生活。如果被統一,她也深信著部分台灣人不容易被改變,屆時將發生「(中共治下)中國式的228事件」,只有慘。

鍾慧沁指出,中共想要拿下台灣,利用媒體洗腦等手段來讓台灣人看不清中共,而全世界都有這樣的人存在,甚至假裝看不清,這種人最愚蠢。不要只看到大陸好的一面,當你走進被中共拋棄的地區, 如愛滋病村、嚴重工業汙染地區,他們面臨的社會問題不比台灣小。她呼籲,不要只有向「錢」看齊,等到大陸經濟泡沫化,除了慘沒有其他可以形容了。

她說,每一個人心裏一定真正關心事,只要用這方面去看看中共,及中共的處理方式,真的不恐懼嗎?宗教自由是普世價值,是人的權利,但是中共不斷拆教堂、廟宇。

鍾慧沁無奈的說:「如果所有事都不在乎,只想賺大陸的錢,搬過去住,不要把台灣變成跟大陸一樣。雖然過去也不一定回的了,就去吧!每人都有理想,我也不免強改變理想,乾脆去大陸住。」

她以前住在香港梅窩,那有著新鮮空氣、滿滿人情味,走在鄉間小路上,聆聽著流水聲音,看著在路邊悠然黃牛,環境十分清幽。自從香港政府開發大嶼山後,寧靜不再了,而鍾慧沁也離開梅窩。

但她的離開,不是想附和香港政府某些建制派人士的「不喜歡這裡就走吧」,更不是那種「認為台灣比香港安全,我不用再抗爭而逃走的」。她是有一個想親手打造的「Be The Change」 的生活模式,擺脫主流、生存為了打工交稅、星期日就是上街,除了上街,向政權和財團 say no,還有什麼方法?而台灣比香港有空間做她想做的事,所以她選擇了台灣。

鍾慧沁在台南找到落腳處,開了一間「蝸篆居」,不單是一間餐廳,也會不定期舉辦文藝活動,透過文化和正能量的交流,吸引志同道合者關注社會發展議題,此外也推廣在地友善食材。

2018年10月28日得流亡海外的中國紀錄片導演應亮支持,無條件同意讓我播放他拿到金馬獎的短片 《九月廿八日 . 晴 》, 並親自到台南來分享,還有香港佔中十死士之一陳慧老師。2018年10月28日得流亡海外的中國紀錄片導演應亮支持,無條件同意讓我播放他拿到金馬獎的短片 《九月廿八日 . 晴 》, 並親自到台南來分享,還有香港占中十死士之一陳慧老師。(鍾慧沁提供)

她在台灣看到台灣人的友善,看到台灣人對土地的熱愛,她也看到台灣的希望,青年回鄉種田,自產自銷,而這些能力是香港所欠缺的。她說:台灣每人薪資雖沒有香港人多,但在台灣可以過簡單平凡的生活,也能過有錢的日子,無論哪個都可以活著。相較於香港,無論吃住交通等都是台灣的4倍,如果沒了工作真的很難存活。


2018年10月28日在窩篆居播放《九月廿八日.晴 》,也邀請導演應亮(右)、陳慧老師(左)到現場分享。2018年10月28日在窩篆居播放《九月廿八日.晴 》,也邀請導演應亮(右)、陳慧老師(左)到現場分享。(鍾慧沁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