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2港人獲德國庇護 立委:一國兩制悲劇

立委黃國昌22日表示,這次事件顯示,連德國也無法信任香港法治。(中央社資料照)
立委黃國昌22日表示,這次事件顯示,連德國也無法信任香港法治。(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曾在2016年旺角警民衝突,被港府政治監控、以暴動重罪提告,而流亡海外的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創黨成員李東昇,外傳去年已獲德國難民庇護。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22)日表示,這次事件顯示,連德國也無法信任香港法治,一國兩制神話淪為「澈底的悲劇」。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25歲的黃台仰與27歲的李東昇被控暴動、煽惑暴動、煽惑非法集結或襲警等罪,2017年保釋候審期間到外國出席活動後,未在指定日期返回香港警署報到,法庭向兩人發通緝令。

報導提到,黃、李兩人2017年保釋期間離港前往德國,在當地申請庇護,去年5月獲批。兩人申請庇護期間,住在一個舊英軍軍營,之後入住中部一棟住宅大廈,與中東和非洲人同房學習德語。黃、李兩人可能是香港有史以來首次獲得西方國家庇護的人士。

黃台仰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曾提到,若德國政府認為香港司法機構是獨立的,就不會給他難民身分,「這是因為他們認為,香港利用司法工具迫害港人」;黃台仰也說,「德國政府批准其難民保護申請後,香港已在國際上失去特殊地位」。

對此,黃國昌表示,以前香港雖無民主,但起碼還有「法治」,也因香港法治基礎建設健全,使其發展成世界金融中心之一;如今香港沒了民主、法治,淪喪到遭德國認證「無法信任香港法治」。

他表示,一國兩制神話早已幻滅,成為「澈底的悲劇」,但台灣竟仍有政客、媒體,「繼續與中共唱和,欺騙台灣人民,令人不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