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重拳連發 或再制裁5陸企

美國政府有意切斷5家中國監視設備大廠的技術供應,包括:海康威視、大華股份等。(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美國政府有意切斷5家中國監視設備大廠的技術供應,包括:海康威視、大華股份等。(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張原彰、吳英/綜合報導】據國外媒體報導,美國政府有意切斷5家中國監視設備大廠的技術供應,包括:海康威視、大華股份等,原因是其協助中共迫害國內百姓。若禁令生效,這將是美國首次懲罰協助中共監視以及大規模拘留維吾爾族人的中國公司。

彭博社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政府擬再制裁5家中國監控設備大廠,包括:海康威視和大華股份,切斷他們的技術供應,以及限制其進入美國市場,理由是這些企業的設備幫助中共鎮壓新疆民眾,以及監控維吾爾人,嚴重侵犯人權。

該知情人士透露,海康威視、大華股份的相機有臉部辨識功能,還用於間諜活動的疑慮。該報導並未提到另外3家中企名單。美方今年初已考慮對海康威視和大華股份採取行動,但因貿易戰的關係而暫緩。

《紐約時報》週二(5月21日)也引述幾位知情人士的話報導說,美國商務部將在未來幾週內決定,將海康威視公司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限制其購買美國產品及技術。

消息傳出後,深圳時間週二上午,海康威視股價盤前交易跌9.6%,開市後即跌停。同樣從事監控設備行業的大華,股價下跌8.4%。

海康威視股價跌停

海康威視是全球最大的監控產品製造商之一,也是中共當局為滿足其成為全球監控系統最大出口國野心,積極培養的核心企業。中共政府持有該公司42%的股份。

如果海康威視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Entity List),必須先取得商務部的許可後,才能向美國公司購買零件及技術。通常一旦被列入黑名單,等同是被判「死刑」,獲得出口許可的機率微乎其微。

海康威視此前表示,監控設備結合傳統監控技術和人工智慧、語音等新技術,提高監控網路的實效及侵入性。該公司產品可以透過臉部、身體的特徵或動作等,在中國大陸各地追蹤所有人,或監管官員認為不尋常的活動,例如突然跑步或人群聚集的情況。

中共濫用高科技監控人民而備受詬病。中共在新疆廣設海康威視等公司的臉部辨識監控設備,大規模監視維吾爾族人。而現在這種臉部辨識技術已被中共應用到杭州、溫州和福建全省。

海康威視也是藉助於中共的「天網計畫」(現已更名為平安城市或安全城市)而發展起來的。到2018年為止,天網計畫共在中國境內安裝了1.7億台攝影機。中共還計畫,到2020年另外安裝4億個攝影鏡頭,相當於1個攝影鏡頭平均監控2個中國公民;當局更計畫未來達到,在3秒內隨時隨地識別在中國境內的任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