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挺中執會民主制度 鄭文燦:需要蔡賴取得共識

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需要蔡賴取得共識。(記者 徐乃義/攝影)
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需要蔡賴取得共識。(記者 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蔡賴之爭,民進黨開中執會針對總統初選議題討論,由於挺英派中執委占多數,原想挾多數優勢發動表決,但卻被黨主席卓榮泰直接沒收休會,身為五人協調小組成員的桃園市長鄭文燦23日表示,三十幾個中執委在黨內有其代表性,「不該被汙名化,本身就是民主機制」,他也認為事緩則圓,如果能夠達成共識,未必要表決,「共識決是更好」!如果沒有共識的話就要送下禮拜的中執會決定。

對於賴清德提出他和總統蔡英文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對比,如果蔡總統贏韓或他輸韓,他無條件支持蔡總統競選連任;若他贏韓,韓又贏蔡總統,那請支持他出馬競選總統,鄭文燦表示,還沒有經過協調,沒有辦法在協調前發表任何意見,那另外因為中執會已經有相關的提案,提案的內容也需要進一步討論。

外界認為中執會欲以人數優勢表決修改規則,鄭文燦認為,中執會本身就是民主機制,因為中執會有卅幾個中執委,有立法委員、縣市首長、地方議員,也經過票選的中執委,這在黨內的代表性是很高的,基本上中執會也不應該被汙名化,它本身就是民主機制。

蔡英文陣營不滿批黨主席卓榮泰偏袒賴,無異是沒收中執會的民主機制?「我想事緩則圓,如果能夠達成共識,未必要表決」鄭文燦認為,如果中執會能夠達成共識,未必要表決,如果說有更高的共識的話,大家用共識決也可以,那當然中執會畢竟是民主機制,「本來多數決是常態,那共識決是更好。」

鄭文燦說,希望中執會上討論方案可以再經過雙方討論,如果有更大的共識那是更好,如果沒有共識的話就要送下禮拜的中執會決定。

賴清德現身黨中央,提出三個新方案,其一就是若自己民調贏過韓國瑜,韓又再贏過蔡英文,希望蔡與黨中央、黨內同志支持提名他;鄭文燦認為,賴提案尚未經過協調,自己沒有辦法在協調前發表任何意見,提案的內容也需要進一步討論。◇